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应急救援演练缺失电梯维保是投诉热点

  • 发布时间:2015-08-12 02:29:33  来源:兰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鳞次栉比的水泥森林是城市繁荣的一种直观体现,而电梯则是这些高楼大厦必不可少的配置之一。而在电梯逐步成为人们日常生活必需品的同时,各地因电梯故障造成的伤害事件也频频发生,轻则困人、重则致命,这些电梯故障让大家在享受电梯带来的高效便捷的移动服务时心生怯意,也为高层建筑居民出行安全埋下隐患。

  7月26日,湖北省荆州市一台自动扶梯发生故障,一女子被卷入运行的扶梯中当场身亡,事故发生后,省市质监部门工作人员积极开展了为其十天的集中整治。在为期十日的整治行动中,全省各级质监部门共检查电梯3420台,责令整改1170台,依法封停88台,其中,兰州市质监局对“申龙”电梯股份有限公司在兰州市安装使用的同型号的30台自动扶梯停用检修。目前我市的在用电梯情况如何?存在的安全隐患是什么?带着这些问题,记者近日走访了我市部分小区、商户及省特检院和质监部门工作人员。

  A

  2014年新增电梯2652台增幅为22%

  近日,记者走访了我市部分小区,对市民反映的电梯故障进行了梳理。“截止目前,我市电梯保有量为14253台,2014年新增电梯2652台,增幅为22%。”市质监局特设处相关负责人牛蕾告诉记者,2014年初全市电梯保有量为11765台,2014年报停电梯86台,报废电梯78台,目前全市已无“三不管”小区在用电梯,但使用年限超过15年的电梯共有772台。记者从省特检院向市质监局出具的《电梯检验意见通知书》上看到,应急照明损坏、钢丝绳磨损、紧急报警电话线路短路、无安全警示标识等问题是目前我市在用电梯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电梯里应该张贴《电梯安全责任公示牌》,但我们发现楼里的电梯根本没贴。”在雁滩某小区内居住的市民王女士告诉记者,去年她发现楼里的电梯不仅没有张贴安全警示,就连相关部门一再重申的《公示牌》也没贴出来,因此她拨打了质监部门的投诉电话进行了投诉,质监工作人员现场查看后,对管理方下发了限期整改通知书,没多久物业就把《公示牌》张贴在了显眼处。据物业公司相关负责人解释,当初没有及时张贴《公示牌》是因为该楼为新建住宅,不少人家都在装修,担心《公示牌》被不慎损毁,所以没有及时张贴。

  “其实不少电梯投诉都是针对电梯内标识不全等问题反映的。”城关质监局相关工作人员李靖告诉记者,随着消费者安全意识的提高,在电梯内只要发现安全标识不全或不按相关规定张贴警示标识的情况,居民都会第一时间通过多种方式向质监部门进行投诉。此外,他告诉记者,应急照明损坏、紧急报警电话线路短路等问题也是市民的投诉热点。

  B

  维修时间长缺应急救援演练电梯维保仍存问题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除过电梯本身的故障问题,不少居民都对小区内电梯维修时间长颇有意见。“上个月电梯的显示灯不亮了,我们向物业反映,谁知道拖了一个多月才有人修理。”退休在家的张先生告诉记者,他居住的电梯时有小毛病发生,向物业反映后,管理方却总迟迟不来解决,拖上个把月的情况并不鲜见。他认为类似电梯显示灯不亮的问题说大不大,说小却也不小,运行中电梯到了几楼,不仅外面等电梯的人看不到,里面坐电梯的人也是不知道,只能等电梯门开了看外面的楼层显示来确定,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对电梯安全造成了不良影响。

  为消除电梯安全隐患,确保电梯的安全运行,市质监局定期按照《特种设备安全法》和《特种设备安全技术规范》对全市114家电梯维修保养单位的电梯维保工作进行检查。市质监局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近几年,我市电梯维保单位的安全意识明显提升,能够认真依法依规履行维保工作,电梯维保工作较过去有了较大进步,尤其是在具有A级资质的电梯维修保养单位中更加明显。但仍有个别电梯维修保养单位在电梯维保工作中存在不能及时完成对电梯进行至少每十五天一次的维护保养工作,不能认真规范地做好每次检查维护保养记录,配备的专业技术人员数量不够,不进行应急救援演练等问题。

  C

  安全管理意识不到位导致电梯问题突出

  我市的电梯安全整治行动早在年初便已逐步开展。据市质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15年1月1日至8月10日,兰州市共摸查电梯13391台,发现隐患652处,已整改582处,主动停止运行电梯34台。根据兰州市质监部门的排摸与检查,兰州市对在用扶梯全部进行了定期检验,并在有效期限内,有使用登记证和安全人员管理人员有效证件,按照《特种设备安全法》和《电梯使用管理和维护保养规则》的要求建立了安全技术档案、制定了安全管理制度和应急救援措施。针对存在的问题,兰州市质监部门已责令相关使用单位立即进行整改,通过各维保单位对所维保的电梯进行全面检查检修,对存在隐患和不符合安全技术规范要求的电梯,都要进行整改。

  “电梯在运行中出现的种种问题除了客观原因外,很大程度上与管理方的案例意识不到位有关。”质监部门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按要求,电梯需要每隔十五天进行定期维修保养,但有少部分电梯管理方由于不够重视,仍不能按要求对电梯进行定期维修保养。记者在部分电梯维保单位的网页上看到,电梯基本维修保养费用每年在4000元到8000元不等,有不少管理方为了节省成本,对电梯维保费用进行了压缩,这也在一定程度上为电梯运行埋下了安全隐患。

  D

  十三个部门联合行动电梯安全检查仍将继续进行

  此次整治行动结束后,我市仍将根据2015年年初制定的《兰州市2015年电梯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继续针对兰州市范围内使用时间长、故障多、投诉多的电梯进行重点检查,对发现安全隐患的电梯要逐台建立台账,并督促使用单位和维保单位制定整改方案,落实整改措施。

  2015年年初,根据甘肃省质监局《关于开展2015年电梯安全监管工作的通知》,兰州市安全生产委员会与省、市质监部门联合出台了《兰州市2015年电梯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据方案规定,质监部门将通过全面排查和集中整治,进一步掌握兰州市在用电梯的安全状况,重点解决“电梯物管不到位,维保不到位,维修、改造、更新资金不到位”等问题,消除事故隐患和风险,切实降低电梯运行故障率。

  此次整治行动已从5月20日正式开始,一直持续到12月31日。在整治行动中,将对兰州市范围内在用电梯,重点是居民小区、医院、学校、宾馆、商场、公园景区、车站等人员密集场所的在用电梯,以及居民小区内故障率较高的老旧电梯全面整治,重点针对电梯使用管理、电梯维护保养、电梯安全状况等三个方面进行整治。市质监局则负责做好电梯隐患的排查公作,对存在问题的小区、商场、车站加大排查力度,督促使用单位做好《电梯责任公示牌》,积极组织电梯维保单位参加全省电梯安装技能竞赛,提升安装、改造、修理、维保技能,并成立兰州市特种设备应急处置中心,提高电梯故障、事故的应急处置能力。

  同时,除各区政府与质监部门外,教育、建设、房产、安监、国资委、卫计委、工商、食药监、旅游、铁路、“三区”管委会等部门也要参与其中,按照各自的职责,配合此次整治行动。

  □记者蒋凌实习生谢君心汝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