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消费 > 市场观察 > 正文

字号:  

运动类APP风靡 榕市民争相“晒步数”

  • 发布时间:2015-09-21 09:29:29  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江海  责任编辑:金潇

  继晒美食、晒旅行、晒自拍之后,很多市民发现,自己的朋友圈里又掀起了一股晒跑步和走路步数的热潮。运动类APP因其既能督促用户锻炼,又有强化社交链的功能而受到用户的喜爱。

  运动类APP在上班族中迅速兴起

  “今天走了6500步”“今日 运 动 消 耗 300 卡 路里”……近期,晒运动情况的现象在福州市民的微信朋友圈里悄然兴起。“最近身边的人好像都变成了运动达人。坐在我后面的同事,到了晚上就在朋友圈里大晒截图,说他晚上跑了多少千米,或者走了多少步。”昨日,当记者手机朋友圈里一位朋友发出这样的感慨后,很多人都点了赞,因为最近这股“晒运动”的风气忽然兴起,许多人的朋友圈里一到晚上就充斥着这样的内容。

  这种情况的出现,在于运动类APP的兴起。健身手环的热潮尚未散去,现在运动类手机APP应用就开始引领新一轮时尚浪潮。这些运动类APP通过手机传感器,不仅能够记录走路步数,还可以记录运动路程、时间、卡路里等数据,有些甚至还附带GPS定位和语音提示功能,人性化的设置和服务使得这类APP成为很多小资和白领的新宠。

  “我现在外出的时候都会先打开软件,以记录我每天的运动量。”在福州软件园工作的林女士告诉记者,自从安装了运动APP之后,打开 APP记录日常的运动情况已经成为每天的“功课”,她的朋友也是如此。因此她现在每天要和同事及朋友“较劲”,看谁走得多,谁能排进头几名。而她和她的朋友,实际上以前根本不是运动爱好者。林小姐说,运动对身体有好处谁都知道,但生活中大家都有很强的惰性。前段时间,一些运动类APP在朋友间流传,她也下载了一个,没想到之后对跑步的热情就一发不可收拾了。

  一个小小的软件,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效果呢?记者在下载市场里查询,现在流行的健身APP有几十种,按类型主要分为三种。一类在于跑步和健步走,通过计数和热量计算,能提高人们对健康运动的热情,而另一类则更侧重于运动社交类,能让一些原本陌生的朋友通过软件互动。此外,还有一些APP应用提供减肥和健身计划。很多用户表示,使用APP记录日常运动情况后,看着软件里显示自己走路的步数蹭蹭往上涨,消耗的卡路里不断增多,“很有成就感”,也更有了行走的动力。如果再和朋友“PK”,就觉得更好玩了。

  勿让运动类APP捆绑生活和心情

  目前运动类应用的数量如此众多,虽然几乎每个软件都有特色,但在不少基本功能上却表现出明显的同质化。功能主要集中在记步与跑步,技术手段上也大同小异,例如对于跑步的监测,大多都是通过GPS进行定位,显示运动路线、耗时、控速、卡路里消耗等数据,因此对于不少消费者来说不免陷入“选择困难症”,在这种情况下,各厂商为赢得用户芳心只得煞费苦心。如有的APP做出多种运动形式的数据算法,还有的主打社交牌,除了常规的分享与互动,还依托更多的约跑活动,进而让设备应用和服务落地,增加用户黏性。

  但记者调查发现,尽管健身类APP受到很多用户的青睐,但这类APP仍有很多不足之处。首先就是运动类APP的核心功能“计步”良莠不齐。不少媒体近期的测试结果显示,不管在步数的计算或者是热量的记录上,这些APP都与专业仪器测试出来的数据有一定的出入,可见运动APP所统计的数据并不完全准确,只能在平时运动中作为参考。

  不仅是计数问题,由于缺乏专业指导,运动类APP的互动功能也被一些用户不当使用。不少APP显示了相关的跑步成绩、消耗热量排行榜的功能,初衷是让用户有坚持的动力。但从现实情况看,很多用户并没有量力而行,而是一味追求榜单名次,看到朋友圈里有人走了10000步,自己就一定要走11000步,导致身体吃不消;还有的人则盲目相信APP里的健身指导。实际上,即使是这些APP的出品方,也在提示里说明其提供的健身方法并不具有普适性,由于每个人的身体条件不同,常规的健身计划并不适用,若一味坚持,有可能让身体出现症状,如胸闷、头晕、呼吸困难等。因此,市民应该理性使用APP,避免产生轻微的APP依赖症,更不要让APP变成捆绑生活和心情的工具。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