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为特色农产品保驾护航

  • 发布时间:2015-09-21 08:33:16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地理标志

  □ 兰莹莹 王 欢

  近日,在河北沧州市青县曹寺镇齐家营蔬菜种植基地,来自北京、天津、山东等地的车辆,将一车车羊角脆甜瓜拉走。“有了地标产品这一‘产品身份证’,我们这的羊角脆甜瓜每天销售量达140万公斤,来往车辆达2000多辆!”忙着采摘、分装的当地菜农正高兴地说,个个脸上带着收获的喜悦。

  前不久,质检总局批准对青县羊角脆产品实施地理标志产品保护,这是沧州市继肃宁裘皮、金丝小枣、泊头鸭梨、十里香酒、黄骅冬枣后,所获得的第6个地理标志产品。

  羊角脆是沧州市青县特有的甜瓜品种,其种植历史可以追溯到1000多年前的宋朝,因状似西葫,又小于西葫,时称小西葫。

  除了历史渊源,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也赋予青县羊角脆珍馐美味般的品质。

  “青县是河北省远近闻名的蔬菜种植大县,是北京、天津两大城市的蔬菜供应基地。但蔬菜种植大县并不等同于蔬菜种植强县。要想在全国提高青县蔬菜的知名度与影响力,整体带动青县蔬菜种植产业提质上档,关键要有拳头产品。”沧州市质监局局长宋忠秋介绍说,“在充分考虑种植历史、产业发展、市场规模等因素的基础上,推动对青县羊角脆实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不仅对实现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具有重要作用,并且对促进区域经济发展、带动传统农业提质上档也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在量的增长上,沧州市质监局依托青县蔬菜标准化种植的产业基础与成功经验,积极推动青县县委、县政府将羊角脆种植产业做为特色农产品进行推广,从资金、项目、市场销售、品牌建设等方面给予政策扶持。该县先后投入资金3500多万元,建成标准化种植基地21个,年种植面积3000公顷,年产量24万吨,实现产值11.5亿元,占全县蔬菜总产值的26%,成为全国最大的羊角脆生产基地。该县同时鼓励菜农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走产业化、集约化发展的道路,全县蔬菜专业合作社达到150个,入社社员达到两万余户,带动全县从事羊角脆生产的菜农达4万多人。

  在质的提升上,沧州市质监局会同青县质监局、青县农业局联合制定并发布了《青县羊角脆生产技术规程》地方标准,引导农民推行绿色羊角脆种植及有机羊角脆种植,提升产品品质。不仅如此,该局还鼓励农民应用高密度防虫网、膜下滴灌、有机肥料、熊蜂授粉、丽蚜小蜂防治白粉虱、黄板诱蚜等30多项新技术,以此替代传统的以农药为主的病虫害防治手段。他们还先后与中国农科院、中国农大、河北省农科院、河北农业大学等建立了长期合作,提高科技对农业的支撑力度。

  在“青县羊角脆”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申报工作中,青县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建立了“青县羊角脆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由质监局牵头,农业局、宣传部、统计局等部门为成员单位,按照各部门工作职责做好申报工作,给青县羊角脆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申报工作提速加力。

  “青县羊角脆获批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标志着青县在该领域实现了‘零的突破’,为青县羊角脆这种特色农产品打造了一张‘产品身份证’。”青县质监局局长杨俊强说。

农产品(000061)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