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消费 > 市场观察 > 正文

字号:  

宗庆后谈一带一路新机遇:企业要抱团 政府要支持

  • 发布时间:2015-08-27 11:54:33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王城  责任编辑:金潇

  

8月22日,2015中国500强企业高峰论坛在广西南宁举行,杭州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在论坛上做主题演讲。

 “一带一路对企业来说,是一个难得的发展机遇,中国企业借此机遇走出去发展,要按照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原则,实现与周边国家的共同发展,要有新作为。”杭州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在8月22日在广西南宁召开的一年一度的中国500强企业高峰论坛上表示。

  宗庆后出席了中国500强企业高峰论坛并就“企业努力 政府作为 共同推进一带一路战略落地”做了主题发言。宗庆后在发言中谈道,“一带一路”涉及亚欧非众多国家和地区,一头是活跃的亚太经济圈,一头是发达的欧洲经济圈,穿越非洲,环连亚欧,沿线国家许多是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普遍处于经济发展上升期,发展潜力巨大。

  宗庆后认为,中央提出“一带一路”战略,就是鼓励我们与沿线国家优势互补、开放发展,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繁荣。通过“一带一路”,一方面可以将中国优质产能与丝路沿途国家和地区进行分享,促进当地经济的发展;另一方面亦可引进欧洲发达国家的先进技术、利用沿线国家和地区的资源优势,为我所用,促进我国经济的发展,这是一个合作共赢的战略。

  “一带一路”是个难得的发展机遇

  宗庆后表示,经过改革开放,我国经济实力强大了,具备了较雄厚的资金、技术、制造力和竞争力,已经具备了走出去的能力。而“一带一路”沿线许多国家拥有丰富的自然与人力资源,但面临资金、技术与基础设施瓶颈。把我国优势产业转移到这些地方去,既帮助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发展,又推动了我国产业结构调整问题的解决。

  “我们通过对外投资,可以充分利用国外的优质资源。”宗庆后认为,“以食品行业的牛奶为例,目前我国平均每公斤牛奶成本约为3.5元,而欧洲收购奶价约为1.88元/公斤,国外奶价收购成本远低于国内,而且质量又好。我们可以充分利用国外优质资源,解决制约国内乳业发展的乳原料瓶颈问题。”

8月22日,2015中国500强企业高峰论坛在广西南宁举行,杭州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在论坛上做主题演讲。

  中国企业要抱团走出去 坚持互利共赢发展原则

  对于我国企业在走出去中遇到的哪些主要问题,宗庆后认为主要有两大问题,“一是个别不负责任的企业到欠发达国家进行掠夺性的开发,破坏生态环境,不仅未能给被投资国家带来利益,促进他们的发展,而且也破坏了我们国家的形象;二是小企业实力不足,走出去发展没有竞争力。”

  对于如何解决这些问题,宗庆后建议,“中国企业走出去发展要按照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原则,实现共同发展。大企业要引领组织中小企业专业化协作,抱团出去,把各自的优势整合起来形成规模,提高市场竞争力,真正能为当地创造就业和税收,对当地经济和社会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只有这样人家才会真心欢迎我们,最终通过长久合作实现双赢。”

  希望政府能帮助企业顺利走出去

  对于一路一带战略的如何落实和实施,宗庆后建议,“目前,我国与一带一路一些国家签订了投资合作协议,地方政府也鼓励民企走出去,但缺少有效的组织和落实,有些项目尚未真正落地,进展缓慢。希望政府相关部门组织予以落实,一方面维护国家形象,另一方面促进项目早日开花结果,产生效益。”

  对于“目前一些国家政局不稳、治安比较差,导致在这些国家投资的中国企业遭受较大的经济损失,亦面临着人身安全问题;同时我国企业普遍缺乏国际化运作经验,缺乏对当地政府、工会、社会组织、文化、风土人情的了解,容易产生各种纠纷影响企业正常运营” 的现状,宗庆后建议,“一是政府把企业的对外投资上升到国家间合作的层面,签订投资保护协议,帮助中国企业走出去,营造一个更好的氛围。二是政府应加强对东道国政治、经济、法律等国情的研判,给予企业正确引导,避免宏观风险,增强企业的社会责任意识,帮助企业更好融入当地社会,顺利实现本土化生存发展,避免企业各自为战,未能知法守法而带来的经营风险。三是我国外交使馆要实行领事保护,中国企业和员工在国外出现问题的时候,大使馆要在第一时间作出反应,确保中国企业的财产和人身安全。”

  宗庆后发言最后表示,广西作为国内唯一与东盟各国在海陆均有相连的省份,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通道”和“门户”。娃哈哈在广西桂林、南宁建有两家分公司,将充分利用广西作为东盟桥头堡的区位优势,积极开拓东南亚市场。

  据悉,杭州娃哈哈集团在2015中国企业500强排名184位,列中国制造业500强第82位,宏胜饮料集团有限公司列第431位。

一带一路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易华录 34.11 5.96%
2 杰赛科技 16.88 4.20%
3 山东路桥 6.35 4.10%
4 敦煌种业 7.78 3.87%
5 三一重工 8.16 3.8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中洲控股 15.08 -4.13%
2 晨鸣纸业 16.82 -3.67%
3 珠海港 8.84 -2.64%
4 中工国际 15.74 -2.42%
5 北方国际 17.32 -2.31%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