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消费 > 民生评论 > 正文

字号:  

取消漫游费京津冀开了好头

  • 发布时间:2015-08-04 09:32:22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刘建国  责任编辑:金潇

  取消漫游费

  京津冀开了好头

  从8月1日起,三大运营商正式取消京津冀手机长途漫游费。有用户8月1日测试证实,从北京拨往河北的移动电话长途已按市话收取。

  长途漫游费取消终于成为现实。虽然,漫游费的取消只是局部地域的尝试,但却对取消全国范围内的漫游费,具有积极的价值和意义。之前,谈及漫游费取消,运营商总是以“成本亏损”搪塞,那么京津冀之间漫游费的取消,似乎让“亏损”看起来没有那么严重。

  应该说,公众对漫游费的吐槽由来已久,不仅收费偏高,而且还常常缺乏透明性。如今,京津冀协同发展成为国家战略,运营商取消漫游费,正是推进三地“通信一体化”的必要思路。肯定的是,三地之间漫游费的取消,必然会降低社会经济活动成本,为三地协同发展在某些方面扫清障碍。那么,放眼全国范围,假如漫游费被全部取消,其所产生的价值和作用,自然远远超过京津冀地域。

  那么,对于在全国范围内取消漫游费,为何运营商总是一肚子“委屈”呢?其实,问题的根源依然在于,垄断经营的模式下,运营商已经习惯了“坐收渔利”,而不愿放弃营利的任何空间和领域。然而,就很多业内人士声称,目前手机漫游的过程不过由网络传送几个由电脑自动生成、比普通电子邮件简单的数据包,其成本几乎可以忽略不计。如此之下,运营商所谓的“成本亏损”之说,不过是攫取巨额利益的说辞而已。

  今年以来,李克强总理已3次公开发话,要求电信企业提速降费,强调加快推进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应该说,京津冀一体化战略面前,运营商选择放弃利益蛋糕,自然是值得欣慰的。毕竟,漫游费的取消,无疑在之前固化的利益格局中,撕开了一个小口,证明了漫游费取消其实并不难,关键是否能够敢于抛开利益羁绊。假如,各地的运营商都能拿出诚意,敢于啃硬骨头,向自己开刀和亮剑,漫游费取消自然可以水到渠成。

  不过,若要倒逼运营商取消全国范围内的漫游费,不能仅依赖于运营商自觉意识的觉醒,而是应该通过法律手段进行调节。从这个方面而言,就需要充分利用好《反垄断法》,进一步完善和创新制度设计,在垄断经营模式中引入竞争机制,实现电信产业的合法有序竞争。唯有如此,才能让消费者在运营商面前拥有平等对话权,敢于和善于与运营商博弈和叫板,从而真正打破垄断经营的局面。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