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消费 > 快消品 > 正文

字号:  

上半年食品投诉量翻番 保健品"虚假宣传"最严重

  • 发布时间:2015-07-07 14:29: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谢凌宇

  北京市消协今天上午发布了上半年食品投诉情况。上半年食品的投诉量比去年同期翻了一倍,保健品则成了虚假宣传的重灾区。

  市消协统计结果显示,今年1月至6月,涉及食品的投诉达754件,而去年同期为342件。

  新《消法》第五十五条、《食品安全法》第九十六条分别对惩罚性赔偿的适用情形和赔偿数额做出了明确规定,为消费者主张赔偿提供了法律依据。今年上半年以来,消费者提出三倍或十倍惩罚性赔偿要求的投诉明显增多,此类投诉主要涉及超市销售变质或过保质期食品。

  从投诉性质看,因食品质量问题引发的投诉200件,占食品类投诉总量的两成多,其他依次是合同、售后服务、价格、虚假宣传等问题。

  从投诉食品种类看,保健品类投诉排在首位。上半年,全市消协系统受理调解保健品投诉69件,占食品类投诉总量近一成的比例。

  保健品投诉中涉及虚假宣传的18件,占保健品投诉的近三成。此类投诉大多都是老年人上当受骗,一些不法经营者抓住老年人注重健康心理,打着健康讲课、义务体检等旗号,夸大宣传,利用有奖、赠送等手段,伺机兜售保健品,有的甚至用普通食品冒充保健品。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