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消费 > 快消品 > 正文

字号:  

爱马仕声明:代工现象存在 涉及部分皮具制造

  • 发布时间:2015-07-07 14:17: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金潇

  6月11日,欧洲时报编译法国媒体《Challenges》报道爱马仕(Hermès)、路易·威登(LV)以及香奈儿(CHANEL)等一线奢侈品牌存在代工生产内幕。报道指出,爱马仕、LV等均委托代工工厂生产产品,且涉及核心产品,并从中获得巨大利润,消息一出,引起业界广泛关注。

  新华时尚记者第一时间电话采访爱马仕(上海)商贸有限公司,7月1日,记者收到对方官方回复。在回函中,爱马仕方面表示:“除位于法国境内的自由皮革工坊外,爱马仕也在法国一些其他的外部工坊招募专业工匠,创作一部分皮革配饰。Armancon工作室就是其中之一,但只是其自身业务的一部分”。声明内容未否认爱马仕方面存在代工现象,同时,承认Armancon工作室是其工坊之一。

  据新华时尚最新调查《“流水线”上的爱马仕,你会买吗?》的数据显示,38%的被调查者表示完全因为爱马仕“手工制作,独一无二”才购买其产品,63%的被调查者表示“完全不能接受”、“奢侈品包是流水线生产”;42%的被调查者表示“不会”购买“爱马仕流水线生产的产品”;有43%的被调查者认为流水线生产的爱马仕已经不再是奢侈品;另有32%的被调查者认为“爱马仕的流水线生产”存在欺骗消费者的嫌疑。

  由此可见,倡导百分百传统手工制作,精湛的手工艺,严格的质量控制,是爱马仕定价遥遥居上的关键。也正因如此,爱马仕赢得市场的信任,使消费者愿意为这样的天价奢侈品买单,而机器的流水线作业,让消费者追求的独一无二变成批量生产。

  对此,奢侈品专家、财富品质研究院院长周婷告诉记者,奢侈品牌代工现象确实在行业中比较普遍,不管是在中国周边的东南亚地区,还是欧洲法国,都发现了品牌的代工工厂。“消费者对品牌的信任度,包括奢侈品牌所赢吹的手工、定制形象会轰然倒塌。其实打击消费信任是目前最大的问题,对消费者来说这是一种欺骗行为,因为你一直鼓吹你是手工、定制、和百年记忆的传承”。

  奢侈品代工不仅使消费者对品牌的信任大打折扣,同时,还涉及法律层面的问题。北京市明仁律师事务所律师王玲表示,从法律角度分析,“品牌对外宣称手工制作,实际委托代工工厂生产,即使只占产品很少的一部分,但对消费者权益的侵害是显而易见的。一方面是欺骗消费者,侵害了消费者的知情权,属于虚假宣传,也就是欺诈的问题;另一方面是不正当竞争,侵害其他同类生产者、经营者利益的问题”。

  日前,奢侈品牌爱马仕的包包被曝出部分产品实为流水线生产,售价竟为成本的80倍。此消息一出引起业内一片哗然。有消费者纷纷表示不能接受,一向以手工生产为卖点的爱马仕,每一款包都是天价的爱马仕,怎么可能是流水线生产!而同时也有另外一些消费者表示,爱马仕品牌是分款定价,像铂金包这种顶级款自然是手工制作,而一般的基础产品,流水线生产也可以理解。

  “一条售价750欧元的爱马仕皮带用它的大H代表了尊贵的身份,而生产它的成本仅9欧元,以39欧元的价格卖给专卖店,店内再以750欧的价格卖给消费者,售价超成本近80倍”。一时间,一则奢侈品被曝代工成惯例的新闻引起了广泛关注。

  据《欧洲时报》报道称,法国媒体《Challenges》揭露了当地奢侈品牌爱马仕(Hermès)、路易·威登(LV)以及香奈儿(CHANEL)等代工工厂的生产及销售内幕。报道指出,爱马仕、LV等均委托代工工厂生产产品,且涉及核心产品,并从中获得巨大利润,其中,代工工厂生产的产品占到40%-60%。>>详细

  据相关媒体报道,爱马仕(上海)商贸有限公司官方回复称“在收到通知后立即进行了内部核查,同时停售并封存相关产品。经我司查明,该问题主要由于相关产品的面料的特殊性造成,但不会在产品使用过程中造成相关的健康及安全问题。”对于“面料的特殊性”,爱马仕方面补充解释称,“此款服装前襟,后襟与袖子的纤维含量成分不同,我公司提供的成分是整体的平均百分比,而实际检测是将袖子与衣服成分分开测试,所以导致结果的差异”。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