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发挥职能优势 做好民心工程

  • 发布时间:2016-05-17 08:31:37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郴州市质监局充分发挥职能优势,以“菜篮子”和血压计为突破口,管好民心工程,切实维护百姓利益,得到了市政府的大力支持,更得到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有集贸市场就会存在缺秤少量现象。郴州市质监局却不信这个邪,要一管到底。通过对城区、乡镇的集贸市场进行深入调研和认真统计,该局决定将北湖、苏仙两区45家集贸市场在用的7000多台电子秤、台秤、市场公平秤等计量器具全部纳入年度强检计划。经过努力争取,市财政每年安排了50万元的专项经费,该局自筹资金30万元,确保了集贸市场在用计量器具免费检定全覆盖。为预防经营户在计量器具上做“小动作”,郴州市质监局要求市场主办方按照《集贸市场计量监督管理办法》履行义务,明确集贸市场主办方是市场内计量活动的第一责任人,负有监督市场内一切计量活动的责任。在与经营者签订的入场经营协议中必须查验计量器具检定证书。对经营者自备衡器是否符合计量要求先行确认,并登记备案编号管理,统一由郴州市计量所进行周期检定。同时,在集贸市场配备公平秤,放置在醒目方便的位置,并要求市场方专人负责。

  郴州市局还将集贸市场计量管理工作与行政执法工作统一起来,形成计量科、计量所、稽查支队三位一体联合检查组,采取日常检查和专项监督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加大执法力度,对使用未经检定或检定不合格衡器及破坏计量器具准确度的违法行为,坚决予以没收计量器具并处罚。多头并举的监管措施提高了集贸市场计量器具的准确度,震慑了违法行为,营造了公正的计量环境。

  与“菜篮子”工程一样,血压计等医用计量器具的准确与否直接关系到百姓的生命安全。自2011年起,湖南省实行了乡镇和社区医疗卫生机构医用计量器具免费检定工作。为做好这项工作,郴州市质监局安排人员对全市28个乡镇的卫生院、计生服务站和8个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用计量器具进行了摸底调查,并编制检定计划、建立明细台账,组织技术人员完成医用计量器具2369台(件)的检定。然而,这项工作在2015年却遇到困难。由湖南省财政补贴的检定经费因质监系统体制由原省以下垂管变为地方政府分级管理后,检定经费暂未得到落实。郴州市质监局局长谷坊生一边筹措资金保障这项工作继续开展,一边和分管局长多次向市政府、市财政进行汇报,递交专题报告,并以卓有成效的工作得到市政府、市财政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2016年度市财政不仅划拨50万元用于乡镇和社区医疗卫生机构医用计量器具免费检定,强有力地保障了工作的延续开展,还拟纳入每年的政府财政预算支出计划。

  郴州市质监局急百姓之所急的做法,营造了和谐的社会环境,更赢得了工作上的话语权。

  (本版稿件均由本报记者王融国采写)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