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发挥计量引领作用 提升国家创新能力

  • 发布时间:2016-05-16 11:31:36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孙霞云)5月14日,计量促进产业发展国际论坛在西安举行。前来参加2016丝绸之路博览会暨第20届中国东西部合作与投资贸易洽谈会的国家质检总局局长支树平、陕西省省长胡和平为论坛致辞。国家质检总局副局长吴清海出席论坛。国际法制计量组织原主席加拿大计量局局长阿兰·约翰斯顿、国际计量委员会委员阿根延国家工业技术研究院院长华金·巴尔德斯、亚太法制计量论坛主席斯蒂芬·奥布赖恩作主旨报告。

  支树平指出,计量是国际上公认的国家质量技术基础之一,只有建成适应时代发展需要的高水平国家计量体系,更好地支撑和引领产业发展,才能尽快实现国家的质量目标。中国政府对质量工作非常重视,国家质检总局在航空、航天、海洋、先进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等领域批准筹建国家产业计量测试中心16个,为计量支撑产业发展开拓了服务领域、创新了服务形式。长期以来,中国政府高度重视计量领域的国际合作,随着信息化时代的到来,中国愿与其他国家积极携手,破解计量领域的相关难题,共同为促进产业发展作出贡献。他表示,计量是人类共同的语言,产业发展需要各方面力量共同参与,希望参会的专家和代表畅所欲言、分享观点、贡献智慧,为计量促进产业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撑。

  胡和平对论坛的举行表示祝贺。他说,“一带一路”建设所倡导的道路联通、贸易畅通、货币流通、民心相通,离不开计量的互信互认和政策沟通。陕西是全国计量统一标准的发源地,当前正加快推进“十三五”发展,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大格局。期待“一带一路”沿线更多国家和地区能够积极开展计量互认、信息互换等计量技术交流合作,为推动双边及多边贸易合作、造福各国人民创造条件、提供支持。

  在支树平与胡和平的见证下,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与陕西省质监局签署了《计量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吴清海代表中国国家质检总局倡议并发布《“一带一路”计量合作愿景与行动计划》,中国政府愿秉持平等、共商、共建、共享、互利共赢的理念,本着开放合作、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原则,与沿线各国在加强计量政策沟通、推进计量国际互认、加强计量技术交流、提升计量服务能力等方面重点进行合作,建立并完善双、多边合作机制,加强行业和地方层面合作,让沿线各国人民共享“一带一路”共建成果。

  随后,支树平赴西安地铁韦曲南站考察并乘坐“计量科普专厢”。根据质检总局对今年“5.20世界计量日”宣传活动的总体部署,陕西省质监局积极创新计量宣传方式方法,充分利用西安地铁这一新型大众时尚交通载体,分别在1、2号线各设计装饰了一节“计量科普专厢”,从中国历代计量器具和计量单位演变史,到计量技术文化理念与计量应用领域,共分8个专题弘扬陕西悠久的计量历史文化,加强计量知识普及宣传。支树平在乘坐体验过程中,听取专厢各主题板块宣传内容介绍,现场观看计量宣传专题片和刷屏机图片展示,对这种充分运用现代影音设施、图文声像并茂立体传播计量文化的创新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

  计量促进产业发展国际论坛由国家质检总局和陕西省政府联合举办,主题为“新常态、新动能、新优势、新发展”。区域计量组织主席和德国、哈萨克斯坦、韩国、泰国、柬埔寨、马来西亚等9个国家主管计量工作的负责人,中国国务院有关部门、质检系统相关单位、陕西地方政府、科研院所和企业界代表近450人参加了论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