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守护幸福安全的尺度

  • 发布时间:2016-05-17 08:31:38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有一种规划叫高瞻远瞩,有一种工作叫脚踏实地。

  有一种目标是你的要求是我努力的方向;有一种责任是你的安全幸福是我奋斗的意义。

  2014年,湖南省政府印发了《湖南省计量发展规划(2015~2020年)》,要求到2020年,全省计量整体能力和水平显著提升,主要计量指标进入中西部前列,部分领域处于全国领先水平。

  两年来,在质检总局和湖南省质监局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全省计量工作以民生计量、能源计量、安全计量为重点,创新和完善监管机制,规范行政权力运行,努力提升计量基础保障能力和服务水平,当好百姓的守护神。

  民生·责任

  近两三年,在湖南省境内开车的司机朋友最开心的是不用担心车在没油的时候找不到一家放心的加油站了。自2012年湖南省实施了“检、管、查、修”四分离的加油机监管机制以来,全省3900多家加油站的24857台加油机全部纳入新机制调整范围,加油站的计量行为不断规范,油品贸易计量投诉大幅下降。

  民生计量是一项维护社会公平、规范市场秩序、促进生态文明和服务百姓生活的基础性工作。湖南省质监局以实施民生计量惠民行动、深化强制检定、加强商品量监管、开展专项检查为重点,着力抓好民生计量工作,彰显出计量在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的重要作用。

  湖南省质监局在集贸市场、加油站等10个重点行业开展了诚信计量宣传、自我承诺、免费服务等行动。全省已引导和培育诚信计量自我承诺单位4700多家,免费为1.3万余家(次)企事业单位提供计量器具免费检定,计量惠民行动丰富多彩;加油机、出租车计价器、水电气表等涉及百姓日常生活中的贸易结算的计量器具的平均合格率从2011年的97.5%提高到2015年的99.1%;对商品贸易、交通运输、环境监测等重点领域,5年共组织开展19次计量专项检查,检查商场超市、生产企业等各类单位两万余家,抽查水电气表、计价秤等民生计量器具20.6万余台件。依法严厉打击违法行为,累计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1371份,查处计量违法案件318起。

  民生计量直接关系到百姓的切身利益。扎实、全面的监管工作带来的是市场计量环境秩序的明显改观,计量器具监督管理的日益规范,计量惠民实事工程形成常态,诚信计量观念深入人心。

  能源·提效

  能源计量是质监部门服务节能减排,促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抓手。湖南省质监局按照省委、省政府和质检总局的部署和要求,充分履行质监部门职能职责,不断加大工作力度,在能源计量工作方面取得了新的突破。

  一是国家城市能源计量中心(湖南)顺利通过了质检总局组织的考核验收,目前已正式运行。二是推进了公共机构能源计量管理。联合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对40家省直公共机构能源计量工作进行了监督检查,规范了公共机构能源计量工作,提高了公共机构能源计量管理标准化、规范化水平。三是按照质检总局的统一部署,组织开展了对家用电冰箱等5种能效标识管理生产企业的计量专项监督检查。通过对企业的整顿和帮扶,初步规范了企业能效标识管理行为。四是加强了电能计量监督管理。在量值传递、强检管理、计量建标、计量授权和计量人员等方面规范企业计量行为,确保了电能计量量值准确可靠。五是开展了对重点用能单位能源计量审查工作。通过加强对企业的督促检查和指导,重点用能企业的能源计量管理水平明显提高,全省185家重点用能单位通过了能源计量审查。

  湖南省质监局还提请省政府出台《湖南省用能和排污计量监督管理办法》,完成65家工业企业能耗限额标准对标、能效测试任大能源计量服务力度,先后对450家重点用能单位进行了能源计量审查;国家城市能源计量中心(湖南)已实现水、电、气等不同种类能耗数据的在线采集和实时监测,现已接入825家用能单位能耗数据。能源计量工作的有效开展,为全省顺利实现“十二五”节能减排目标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安全·放心

  计量的重要性毋庸置疑,但普通老百姓常把它与缺秤少量联系起来,孰不知,在保障人民群众的健康安全方面,计量更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医用计量器具准确与否会直接关系到诊断的正确和治疗的效果,最终影响到患者的身心健康和生命安全;定期检测后的酒精测试仪能准确测量酒精含量,让人们出行安全;食品添加剂的使用量将影响餐桌是否安全;相关计量器具的准确可靠,也是安全生产和环境监测的必要保证。

  请看这样一组数据:对5224家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和乡镇计划生育服务所使用的心电图机、B超、X光机、血压计等15种医用计量器具,逐步实施免费检定。5年里,累计免费检定医用计量器具23万台(套),对32270台检定不合格的计量器具进行维修调试,并经再次检定合格后准予使用,对2009台件不能修复的设备责令停止使用。使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医用计量器具“带病上岗”的现象得到有效控制,错诊、误诊风险大大降低。

  为确保公共安全,湖南省质监局强化依法监管,拓展强制检定的覆盖领域,提高强检计量器具的受检率和合格率。为确保食品检测、医疗卫生、道路交通、矿用安全和特种设备等涉安计量器具强检落到实处,该局建立完善了联防联治、抽查巡查、复核检定、风险预警、舆情监测、诚信承诺等一系列长效监管机制,先后与环保、消防、交管、煤监等部门多次联合发文,齐抓共管,形成合力。

  据统计,去年全省强制检定涉安类计量器具11万台(套),检定合格率平均达到92.8%。通过采取“对不合格器具处置到位、对不合格企业整改到位,对违法行为处罚到位”等三到位后处理措施,提高了强检工作的有效性,涉安计量器具的良好监管格局已初步形成。

  一年来,湖南省各级法定计量技术机构不断提高技术机构的量传能力和服务能力,组织开展了对1460项全省各级社会公用计量标准的监督检查和调查评估,提高了社会公用计量标准的管理水平。同时,集检测、研究、评定、信息查询等功能为一体的湖南省检验检测科技共享服务平台正式立项。湖南省质监系统还下放了一批行政许可,清理制定了计量权力和责任清单,进一步厘清了省、市、县3级的权力边界和责任边界,建成并试运行湖南省计量综合管理信息化平台,为提升全省计量管理水平,提高行政管理效能打下了坚实基础。

  湖南省质监局局长欧阳彪表示,全省计量工作将继续围绕“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新理念,创新监管机制,夯实技术基础,拓展服务渠道,丰富服务手段,进一步强化计量对创新驱动发展的基础支撑作用,为两型社会建设、为百姓生活的安全幸福竭尽全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