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深圳品牌影响力不断攀升

  • 发布时间:2016-05-13 09:32:12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李梓琴本报记者傅江平

  近日,第6届品牌建设国际高端论坛暨第13届深圳知名品牌成果发布会在深圳举行。有51家企业荣获“深圳知名品牌”称号,5家企业荣获“国际信誉品牌”称号。此外,有6家欧洲企业荣获“深圳知名品牌·欧洲原产”称号。

  会上,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普联技术有限公司、深圳市海普瑞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华讯方舟科技有限公司、桂盟链条(深圳)有限公司5家企业品牌被评为第2届“国际信誉品牌”。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中国南南工业合作中心主任郭立表示,这些企业既是深圳质量、深圳品牌的杰出代表,更是中国建设质量大国、品牌大国的企业典范。

  品牌建设是提升品牌形象的有效措施之一。为了提升深圳品牌形象,深圳市近年来积极支持深圳知名品牌评价,鼓励企业积极进行国家和省以上名牌、商标认定,形成自主品牌梯队。同时通过大力宣传推介深圳名牌产品,塑造深圳品牌整体形象,大大提升了深圳名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据了解,从2003年至今,深圳共产生深圳知名品牌636个,销售额合计占全市销售总额的42.13%、纳税额占34.8%、出口额占27.42%,期间还发布了11个国际信誉品牌。

  每一个数字的背后,都是深圳品牌建设影响力不断攀升的最好证明,但这成绩离不开企业、协会以及政府对品牌建设的大力支持与推动。

  品牌建设最重要的主体是企业,企业以质量铸造品牌,并通过质量推动品牌影响力实现更大提升。华为作为深圳的龙头企业,经过近30年的发展,不仅成为国内大企业的典型代表,在国际上的影响力也逐渐增强,这归功于其始终坚守工匠精神,打造消费者最信赖的质量品牌。华为消费者业务手机产品线相关负责人表示,质量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华为之所以能把质量抓好,归因于华为对所有的产品线制定了质量末位淘汰制,无论销售、利润多好,质量最差的10%一定要淘汰。华为不仅重视质量,更懂得如何把质量做好。在不断谋求发展的过程中,华为先后向美国、德国、日本等学习依靠流程转质量、以标准抓质量,以及向其学习如何做到精益制造、精益质量。在注重自身创新的同时,积极与上下游企业联合创新,把质量过硬的配件集成给用户,让用户体验最好的产品。事实证明,华为成为了国内外众多消费者最喜爱和最信赖的手机品牌。除了华为,深圳其他企业也在不断转型升级,提升自身品牌影响力,向形成自主品牌梯队方向不断前进。

  在本届深圳品牌建设成果发布会上,INDITEX(全球四大时装零售集团之一)、ZARA(飒拉)等6个欧洲企业荣获“深圳知名品牌·欧洲原产”称号,这反映了深圳在国际品牌建设上取得的成绩和话语权,已逐步得到欧美发达国家消费者的认可。

  过去相当长的时间内,国内所拥有的世界知名品牌数量屈指可数,且品牌建设落后。广东省人民政府参事、深圳知名品牌创始人、深圳工业总会执行主席王肇文表示,通过研究世界各地知名品牌产生的机制可以发现,过去的品牌标准体系都按照欧美发达国家的规则,这是有违公平的。因此,王肇文提出在品牌建设领域加大东方国家的话语权,这一观点得到了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的肯定与支持。

  2011年,沃尔玛主动申报参评深圳知名品牌,并委派全球副总裁专程来深领奖,开启了深圳品牌建设国际化的坚实步伐,同时推动了更多欧洲企业积极申报参评深圳知名品牌。据了解,深圳工业总会成立之初就与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建立了非政府机构合作关系,并向其请示联合审定,共同发布“国际信誉品牌”并获得批准,这不仅确定了深圳发布“国际信誉品牌”的合法性和权威性,同时为深圳品牌建设成果推广营造了良好的环境。

  与此同时,深圳市市场和质量监管委积极深化实施自主品牌战略,为深圳品牌走出去提供政策支持。据了解,由深圳市市场和质量监管委发布的《深圳市质量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征求意见稿)指出,将持续推进全国知名品牌示范区、出口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产业集群区域品牌等建设活动,支持深圳市优势产业以集体商标或证明商标为基础,联合开展品牌创建,打造一批国内外知名的区域品牌。此外,在贯彻落实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中,深入推进深圳品牌的宣传推广,策划建立一批深圳品牌展示平台、体验中心,提升深圳品牌知名度。借助“文博会”“高交会”“创客周”“创意十二月”等展会活动,打造文化创意品牌,大力宣传深圳知名企业品牌建设的成功模式和经验,形成可复制推广的成果,加快深圳知名品牌迈入国际化的步伐。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