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精准扶贫发“羊”财

  • 发布时间:2016-05-09 09:31:24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本报记者 秦海峰

  农忙时节,山西省阳泉市盂县西烟镇前河东村百草香养殖专业合作社组织社员们忙着平整土地,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因为村里的脱贫项目选定了,他们赶着做前期准备。今年,前河东村计划投资建设一个集黄芪种植、“黄芪羊”养殖及农产品加工为一体的农业项目,带动村民脱贫,在这希望的田野上,大家尽头正足。

  前河东村地处盂县西部,地理位置偏僻,生产生活条件比较落后,是一个典型的农业村。全村现有农户74户、人口210人,其中常住人口170人;耕地面积约70公顷,人均耕地近0.4公顷。村里主要种植的粮食作物为玉米、谷子、土豆等。去年,阳泉市质监局成为前河东村对口扶贫单位后,积极为村里解决实际困难。

  西烟镇地处平原,由于土质肥沃、土层深厚、耐旱耐涝,当地盛产黄芪、桔梗、防风、知母等上百种野生中药材。近年来,西烟镇大力发展以黄芪为主的中药材种植,种植面积约333公顷。黄芪药用其根,茎叶含有多糖、氨基酸及多种微量元素,是优良的牧草之一。使用黄芪茎叶喂养的肉羊生长快、肉质好,当地村民称之为“黄芪羊”。“黄芪羊”肉与普通羊肉相比,味道更加鲜美,蛋白质含量高、脂肪含量低,还含有多种对人体有益的微量元素。山西医科大学营养与食品科学研究所检测显示,“黄芪羊”肉营养成分比普通羊肉高出了1倍多,特别适宜人们对膳食结构改变的需求,养殖前景较好。

  虽然“黄芪羊”养殖项目前景看好,但前河东村发展肉羊养殖存在着很多制约因素。“行路难”是贫困地区一大共性问题,也是制约群众脱贫致富的“瓶颈”问题。出入前河东村的路是一条长约1300米的土路,每逢雨雪天气,道路泥泞,年轻人都举步维艰,老年人更是无法出行。多年来,这是村里老百姓的一块心病。可是路要怎么修,钱从哪里来?这些难题一直困扰着前河东村的百姓。

  阳泉市质监局把解决村民出行难作为开展扶贫工作的首要任务,加强统筹协调,制定具体方案,明确工作目标,积极筹措10万元资金对这条道路进行硬化。如今,坑坑洼洼、高低不平的狭窄巷道,变成了平坦整齐的水泥路,村民们从此告别走“泥路”的历史,收割的庄稼可以直接用农用车拉到家门口,解决了村民出行难、运输难的问题。针对村里文化设施建设薄弱的问题,阳泉市质监局还帮助村里建造了200多平方米的文化广场,极大地丰富了村民的文化生活。

  长期以来,由于地下水贫乏,前河东村村民将雨水、山水集中到水井解决吃水问题,经常因干旱等原因断水,人畜饮水十分困难。由于水利条件落后,经济发展后劲不足,水源成为制约该村经济发展的重要问题。为从根本上解决难题,阳泉市质监局多方筹集资金5.7万元,并积极与水利部门进行协调,扶持该村打出了一眼深140米的机井,彻底解决村民用水问题。水井建成后,实现了一井多用,彻底解决人畜饮水和农业灌溉问题。

  制约发展的“瓶颈”问题解决了,阳泉市质监局开始琢磨如何帮助村民脱贫致富。去年10月,前河东村注册成立了盂县百草香养殖专业合作社,注册资金50万元。合作社共有社员70名,其中37人为贫困人口。合作社成立后,经过多次考察确定了适合本地发展的“黄芪羊”养殖项目,制定了从中药材黄芪的引进、种植、田间管理、加工采收、市场销售到“黄芪羊”的养殖销售详细计划。项目计划建设约13公顷的黄芪种植基地,500多只“黄芪羊”的现代化羊舍,饲料库房及农产品加工车间。项目建成后,可以解决前河东村部分贫困人口的就业问题,还可以收购本村及周边村子的玉米秸秆及黄芪用于饲料加工,增加农民收入。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