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用标准规范报废车评判

  • 发布时间:2016-05-09 09:31:29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记者王辉)不具备修复价值的事故车真的要彻底走向死亡路吗?近日,由博车网组织的首场不可修复事故车专场拍卖会上,有60辆不具备修复价值的事故车向拆解厂公开竞拍后,其零部件将实现再利用,让不可修复事故车重焕新生。

  博车网总经理陈健鹏告诉记者,从理论上讲,事故车都是可以修复的,但据博车网评估分析,有些事故车从安全性和经济性角度来说已不具备修复价值。车辆的损毁程度影响着行车安全等级。如何规范事故车鉴定评估行为,已成为亟待提上日程的课题。

  作为专注于事故车拍卖的网络平台,博车网成立一年多来发展迅速,截至目前已累计评估超过10万台事故车辆,并积累了大量的数据信息。在对数据分析和经验总结的基础上,博车网制定了《不可修复事故车判断标准》。

  在该企业标准中,针对碰撞车,博车网根据主体结构每个部位的受损情况相应扣分,扣分累计一定数值后则意味着此车不具有修复价值,判定为不可修复车。比如,某车后部碰撞受损部位累计达12分,即视为不可修复事故车。针对火烧车和水淹车,博车网也有一系列详细的鉴定标准。新企业标准的设立,促进了不具有修复价值的事故车辆的甄别工作,进而保护车主生命财产安全。

  不具备修复价值的事故车被拆解后,就没有利用价值了吗?博车网用拍卖促进拆解再利用。中国汽车有1.7亿保有量,每年发生的交通事故超6000万起,其中重大交通事故近20万起。相比之下,北美的重大交通事故少于中国,但每年以推定全损方式处置的事故车辆逾300万台,其中大约有150万台被拆解。而据不完全统计,在中国每年推定全损的事故车不超过6万台,真正拆解量非常有限。“巨大的反差,说明我们还有很多工作有待挖掘和开展”,陈健鹏告诉记者。博车网将日常参拍车辆中不具备修复价值的事故车挑选出来,定期举办专场拍卖会,直接促进拆解报废和可利用部件再利用。

  陈健鹏表示,对不可修复事故车进行合理拆解意义重大。首先,保障了车主用车安全。对不可修复事故车进行合理拆解,可以避免过度维修后的车辆流入消费市场后造成安全隐患。这也是对重度事故车原车主和终端消费者生命安全负责的体现。

  第二,推进资源节约与绿色维修。拆车件因质量可靠、价格便宜的优势,已发展成为汽车维修行业的重要部分。拆解行业的正规化和集中化作业,可以在很大程度上促进拆车件行业的发展。将拆解后的可利用零部件出售、循环再利用,能够为汽车维修、保险及再生资源行业提供更多精良的拆车件资源,节约维修成本,推动绿色维修,创造更高价值。

  第三是提高车主满意度。重大事故车辆维修需要较长时间,尤其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天津和杭州等限号城市势必会影响原车主的新车上牌,容易造成原车主不满甚至投诉。如果对此类车辆直接采用拆解方式,对保险公司而言,将利于重度损伤车辆快速处置和理赔减损,缩短车主等待周期,提高用户满意度。

  第四推动保险反欺诈、防套牌工作。他说,有些不法分子将受损严重的事故车作为实施保险欺诈与套牌的工具,通过非法交易赚取利润,损害保险公司和原车主利益,扰乱市场秩序。博车网将不具备修复价值的车辆集中拍卖并推向拆解,切断了不法分子骗保、套牌的车辆来源,可以推动事故车反欺诈和防套牌工作的开展,净化市场环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