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引人才 早预警 快应对

  • 发布时间:2016-04-27 08:31:49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崔伟丽 本报记者 江 东

  “4小时内可出具饭店食材检测报告,24小时内可出具果蔬检测报告,通过多联测技术可以短时间内检测出流程和农药残留情况,大大缩短了检测周期。”福建省质检院院长陈永煊谈及去年该院针对第一届全国青年运动会制定的食品抽检方案及提供的技术支持时非常自信。也正是基于近年来该院国家加工食品质检中心在服务食品安全监管方面作出的突出贡献,该院获得了食品安全法执法检查组的高度评价。

  据介绍,近年来福建省质检院不断加强技术能力的提升,主动服务政府监管执法,综合运用多种技术手段服务食品质量提升,服务食品行业健康发展,为食品安全监管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技术、服务支撑。

  为了服务食品安全监管,该院大力推进人才队伍建设,实施“54321”工程,着力引进高学历、高素质的专业技术人员,建立国家级、省级专家后备选拔培养机制,构建具有核心竞争力的阶梯形专家队伍。通过努力,目前该院国家加工食品质检中心拥有一支以教授级高工、博士为主的高素质、专业化、复合型的人才队伍,专业涉及食品与营养学、分析化学等领域,多名人员入选国家、省部级食品安全专家委员会、国家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为服务食品安全监管提供强力人才支撑。

  为了保证国内领先的技术能力水平,该中心引进了国际先进水平的一流检测设备,建有国内一流的P2级生物安全和转基因食品检测实验室;着力提升检测能力,将中心检验能力覆盖食品安全及营养成分所有关键项目。

  在科研能力方面,该中心多年来保持参加国内外能力验证100%满意结果的优异成绩;连续5年承担国家、省级实验室能力验证组织工作,参与制定两项国际标准,主导制定20多项国家、行业及地方标准,完成国家科技部、质检总局、省科技厅等科研项目及发明专利80多项,获得质检总局及全省科技进步奖5项、省标准贡献奖两项。风险监测预警能力则是该中心服务食品安全的“法宝”。据了解,该中心实现全国率先发现瘦肉精、罗丹明B、溴酸钾等检测预警,推动全国范围内对上述风险的排查和消除,成为全国率先或首批检出苏丹红、三聚氰胺等的实验室,以先进的技术能力水平为服务食品安全监管提供强力技术支撑。每年承担国家及福建省监督抽查和风险监测任务达1万多批次,为商务、公安司法等政府部门提供检测服务,全方位技术支撑新组建食药监部门开展食品安全监管工作,为各级食品安全监管部门提供质量分析报告,为政府食品监管工作提供决策依据,搭建标准、技术培训、综合研究和交流沟通平台,不断强化服务能力,为食品安全监管提供强力服务支撑。

  “目前,福建省质检院国家加工食品质检中心检测设备先进,检测能力排名前列,综合实力强,在科研、标准制修订、前瞻性方法研究及应对突发应急事件方面走在全国前列。今后我院将继续加强承检技术含量,用先进的科技手段保障食品安全。”陈永煊对未来充满信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