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首个民用防护口罩国标发布

  • 发布时间:2016-04-27 08:31:43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 (记者徐 风)4月25日,质检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发布《日常防护型口罩技术规范》国家标准。对细颗粒物(PM2.5)的防护效果和佩戴的安全性能是该标准的两大关键指标。这项标准适用于在日常生活中空气污染环境下滤除颗粒物所佩戴的防护型口罩,是我国首个民用防护口罩的国家标准,将于今年11月1日正式实施。

  据介绍,这项标准的防护效果级别是根据国家空气质量标准中空气质量类别设置的,由低到高依次分为4级:D级、C级、B级、A级。

  4个级别对应的使用环境如下:D级适应于中度(PM2.5浓度≤150μg/m3)及以下污染、C级适应于重度(PM2.5浓度≤250μg/m3)及以下污染、B级适应于严重污染(PM2.5浓度≤350μg/m3)、A级在PM2.5浓度达500μg/m3时使用。按照标准要求合理佩戴口罩,能将吸入的PM2.5浓度降低至75μg/m3以下,使吸入体内的空气质量达到良及以上水平。

  为保证消费者佩带防护口罩时的安全性,标准要求口罩应能安全牢固地护住口鼻,不应存在可触及的锐利角和锐利边缘,对甲醛、染料、微生物等可能会对人身体造成伤害的因素,标准都作了详细的规定。考虑到佩戴者行走时的安全性,标准规定口罩下方视野应不低于60度,避免因口罩拱形设计过高影响佩戴者的视线。

  据了解,标准制定的全过程向社会公开,中国消费者协会全程参与,国家标准委向社会各界和广大消费者公开征求意见,收到意见回函百余条。先后有60多家生产企业、科研机构、大专院校、检测机构等参与了该标准的调研和编制的技术研讨,参与人员超过400人次。

  标准的发布和实施将从根本上改变我国民用防护口罩市场无标可依、无标可查的混乱现象,对有效规范市场、合理引导消费起到积极的保障作用。面对雾霾天气来袭,标准将为人们佩戴日常防护型口罩达到良好呼吸质量保驾护航。

  此外,儿童身体特征差异性较大,呼吸阻力对儿童成长影响的医学数据和实验数据积累还有待于完善,因此该标准不适用于儿童用口罩。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