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国正式升级保险业偿付能力监管体系

  • 发布时间:2016-01-29 15:12: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社北京1月29日电 (记者 王恩博)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财会部主任任春生29日在北京表示,随着中国风险导向的偿付能力体系(简称“偿二代”)正式实施,中国保险业抵御风险能力将进一步增强,同时还有助于引导该行业转型升级,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

  中国保险业第一代偿付能力监管标准(“偿一代”)始建于2003年。由于该标准体系日益难以适应保险业发展和监管的需要,保监会于2012年启动了“偿二代”建设工作,计划用3到5年建设起新一代偿付能力监管制度体系。该体系的核心是“三支柱”,包含了定量监管、定性监管和市场约束。

  近日,保监会发文决定结束保险业偿付能力监管体系双轨并行的过渡期,正式切换为“偿二代”。

  任春生在当天举行的发布会上表示,从2015年开始,“偿二代”顺利完成了四个季度的试运行。试运行平稳、风险可控、成效显现。

  从行业整体看,“偿二代”下偿付能力保持充足、平稳;从公司情况看,“偿二代”能更好识别高风险公司,引导保险公司积极调整经营理念、市场策略和风险管理,完善风险管理体系,提升风险管理能力,不断改善偿付能力。

  对于“偿二代”正式实施后保监会的下一步工作,任春生指出,一是要完善保险业审慎监管体系;二是跟踪完善“偿二代”标准,通过监管升级推动行业转型升级,服务经济社会“新常态”发展;三是继续做好保险公司偿付能力状况的监测、分析、预警等工作,做好风险防范,守住风险底线;四是运用“偿二代”国际影响力,积极参与国际保险监管规则的讨论和制定,为中国参与全球经济治理贡献力量。(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