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消费 > 消费警示 > 正文

字号:  

大众迈腾二次检测甲醛超标60% 或使用低廉材料所致

  • 发布时间:2016-03-02 11:52:01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斌

  

  昨日(3月1日),长江商报《已买6年迈腾车甲醛仍超标40%》的报道引起读者热议。随后,叶先生邀请武汉无忧车网络有限公司再次为自己的迈腾车检测车内空气质量,结果显示,去除车内所有内饰后,该车空气中甲醛超标60%。该公司CEO李明表示,国家卫生标准规定室内空气甲醛浓度限值为0.10毫克/立方米,但出厂新车的车内空气质量目前并没有一个强制性标准。

  二次检测甲醛超标数值更高

  昨日下午3时许,叶先生将车停在沙湖清逸园茶庄旁,将车内坐垫、脚垫等内饰全部取出,由无忧车相关专业人士对裸车经过一个半小时的检测,最后确认该车内空气甲醛浓度为0.16毫克/立方米,超标60%,比叶先生之前提供的超标40%的检测数据更高。

  随后,记者进入到车内体验,不出3分钟,便感觉到明显的陈旧塑料的味道,10分钟之后,明显感觉到喉咙发痒想咳嗽。

  “我女儿一上车就想吐。”叶先生表示,“这件事情经过媒体曝光后,4S店找过我,说可以拿奥迪车给我先用,将这辆车返厂检修,或者回购我的车,但我都拒绝了。我希望所有的消费者都能获得合法的权益保障,能让厂家真正重视这个问题、解决这个问题,不再让这类事情发生。”

  据了解,近几年,随着家用车销量逐年攀升,车内有异味且长时间不能消除,成为车主投诉的高频区。

  或为车内使用低廉材料所致

  “2011年,环境保护部和国家质检总局联合发布了《乘用车内空气质量评价指南》,于2012年3月1日起正式实施。该指南仅为推荐标准,并不能对各大汽车主机厂起到强有力的约束作用。”李明说。

  “乘用车内空气质量超标是共性,但是6年以后还这么高应该是个例。”武汉市汽车维修行业协会首席专家熊荣华分析说,“有可能是厂商在生产过程中,有工人多涂了一些涂料,导致了这种情况。也有可能是部分厂商为牟利,在车内使用了低廉的材料,导致甲醛超标。”

  据介绍,车内空气中存在的挥发性有机物有几百种之多,包括烃类、醛类、酮类物质等,其中,苯、甲苯、二甲苯、乙苯、苯乙烯、甲醛、乙醛、丙烯醛这8种物质对人体的危害较为严重。例如,苯是世界卫生组织(WHO) 确认的人类致癌物质。

  尽管《乘用车内空气质量评价指南》对这些有害物质都给出了明确限值,但对于汽车出厂时的具体强制标准,该指南并未列入。

  昨日,经再次检测,叶先生的迈腾车车内空气甲醛超标60%。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