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大门岛渔民的新生活

  • 发布时间:2016-02-16 09:32:28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本报记者孙中杰

  微风拂煦,温暖的阳光洒在东海之滨的大门岛上。虽然这里刚刚受过寒潮的侵袭,但随着气温的快速回暖,漫山松树的颜色已经由深变浅,山坡上的油菜、豌豆已经吐出嫩绿的叶子。除夕这一天的下午,随着贺岁烟花和爆竹声的不停响起,小岛上的喜庆气息变得越来越浓郁。

  林其国的家坐落在浙江省洞头县大门镇大门岛西海岸边的大荆村。一幢新建成的5层小洋楼矗立在距海边三四百米的山坡上,金黄色的外墙,高高飘扬的五星红旗,小山村里虽然楼群林立,但他家的楼房仍显得鹤立鸡群。

  大门岛是一个不足30平方公里的小岛,岛上全部是山地,几乎没有平整的土地。据林其国的媳妇阿春介绍, 20年前大荆村和岛上的其他村子一样,还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小渔村,全村人都以打渔、种地为生。她的丈夫林其国和公公先后出海打过渔、开过货船,也当过建筑工;她和婆婆在家里种地、到山上砍柴,忙活一年,受苦受累,仅仅能维持一家人的生活。后来,随着岛上人口的增长,渔民的收入越来越低,加上出海打渔风险大,一家人的生活变得非常窘迫。上世纪80年代,随着沿海经商大潮的出现,他家卖掉渔船,随着亲戚一起到河南郑州,改行做起了销售电器的生意。

  “刚开始做生意时,我们俩啥也不懂,先是向亲戚学,不怕吃苦帮人家进货,当营业员,积累一点经验后就开个小店尝试着自己干。后来,我们就开了家公司,与知名厂家联合,根据市场的需求不断改换产品,先后做起了正泰电器、德力西、瑞士ABB等知名品牌电器的河南代理商。十几年下来,靠着诚信经营,生意渐渐扩大,店面由以前的不足40平方米,扩大到两个500多平方米的门店,产品畅销河南及周边的山西、河北、陕西等地区,年销售额达1500多万元,我们家的收益也逐年增加。”

  站在林其国家的楼顶上放眼望去,整个大荆村的村貌尽览眼底,一幢幢精致的小楼鳞次栉比,从山顶一直错落着排列到海边,一条环岛公路从村旁穿过,一辆辆小汽车在公路上穿梭。阿春自豪地说:“十多年来,我们村200多户人家基本上都到外地去经商或者打工,大家挣到钱后都回来把自己的房子建得漂漂亮亮的。前年,我们家也拆掉了4间旧平房,建起了这座建筑面积达700多平方米的5层楼房,我们按照城市建筑的设计和装修理念,在每个楼层都设计了卧室、客厅和客房,我婆婆、我们两口子和两个儿子每家都有一层楼,仅住宿的房间就有11个。除了家里的房子,我们还在郑州购买了4套商品房和几间写字楼,我两个儿子和我老公还购买了奔驰、路虎、凯美瑞汽车。当初出去时做梦也没有想到,像我们这样的穷渔民还能过上今天这样的好日子。”

  “你们每年都回来过年吗?”记者问,“是的,我们这里的老人们都不愿意出远门,我们只有在逢年过节时才能回来看望他们。另外,还要参加村里在大年初一和初五举办的文化活动。你看各家门口汽车的车牌号码,全国各地的都有。”阿春答道。

  说话间,林其国的两个儿媳已经做好了一大桌丰盛的海鲜宴席。“这个是东海的龙头鱼,这个是黄花鱼,这个是海昌鱼,这个是海虾,这个嘛是我们这里才有的上等血蛤。”听着主人林其国的介绍,闻着满桌飘香的海鲜,记者禁不住从内心赞叹渔民的新生活。

  “放炮了,放炮了。”随着林其国小孙子、小孙女的喊叫,他的两个儿子在院子里分别燃起了烟花和爆竹,五颜六色的烟花在空中炸响,开放出一簇簇美丽、耀眼的“花朵”。看到林其国一家人其乐融融、幸福和谐的生活,想着小渔村人靠艰苦奋斗换来的翻天覆地变化,未及端起酒杯,记者已有了几分醉意。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