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别把团年饭演绎成“打平伙”

  • 发布时间:2016-02-15 10:32:07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一家之言

  □ 柯希庆

  近日,一则关于“团年饭AA制”的新闻引发了网友热议。大家族吃团年饭采用餐费AA制,闹得不欢而散。从之前的“轮流坐庄”,到现在的AA制,改变的是消费方式。但更深层次的原因是什么?团年饭背后的家文化是不该被忽视的。

  (1月29日中国新闻网)

  一年一度的团年饭,是春节家家户户最热闹也愉快的时候。丰盛的年菜摆满一桌,阖家团聚,围坐桌旁,共吃团年饭,心头的充实感真是难以言喻。事实上,团、年、饭3个字,字字内涵丰富,早已超出“吃”的范围,其意义更在于“团年”与“合家欢”,在于那份亲情的温馨,一家人的其乐融融,以及对未来的祝愿与向往。大家族吃团年饭,由于采用餐费“AA制”,闹得不欢而散,显然只存在“吃”,却失去“团年”与“合家欢”的意义。

  “AA制”好像很“洋气”,不过悉心回味,也“洋气”不到哪去。早些年,有些地方流行“打平伙”。对于“打平伙”笔者是见到过的。上个世纪80年代,经济拮据、生活并不富足,社会物质供应也极为的贫乏,人们下馆子、吃“大餐”的机会少之又少,如是一些“嘴馋”的人便心生出“解馋”之法——“打平伙”:你拿出一瓶酒,我拿出一点或肉或蛋或菜,大伙儿凑在一起,打牙祭、开荤、解馋。不过随着人们的生活水平提高,“打平伙”如今到也成为了一种记忆。

  团年饭本是“团年”与“合家欢”,大家族吃团年饭“轮流坐庄”可以体现一家人之间的关系更为紧密,较好的串连起“团年”与“合家欢”的其乐融融氛围。而且“轮流坐庄”已经是个较为公平的做法,今年你做东,明年我做东,日月转换轮流着来,这也是一种有效的负担平分,哪个不占赢,哪个不吃亏,没什么不好。

  相反,团年饭“AA制”,如同早些年有些地方流行“打平伙”,这等于是把亲情关系“降格”成了一般的朋友、同事等关系,同时也把团年饭“降格”成一般性质的吃酒,无意间拉远了亲属之间的亲情感,消解了团年饭的民族文化丰富内涵。退一步说,团年饭一年也就一次,吃一顿团年饭也花不了太多钱,一家人一年一度的团年饭都要“AA制”,这也太斤斤计较了,连一家人吃团年饭都如此斤斤计较,还有什么不斤斤计较的。如此这般,一家人与陌生人有何区别?这并不利于亲情关系的维系,又何尝不是现代社会的痛点。

  血缘是最重要的社群纽带,宗族、家族和家庭是最重要的社会群体。由血缘联结起来的大家族欢聚一堂(团),在一年中最重要的除夕(年),分享秋季收获的丰美食粮(饭)。在农耕时代,一顿团年饭,简直就是诸多文化内涵共同指向的焦点,是农耕社会节庆习俗的一场盛典。团年饭“AA制”,无疑让传统的“年饭文化”实质彻底消失,进一步消磨、稀释了传统过年的味道,对我们继承和感受传统的过年氛围,无疑是一个伤害。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