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老旧电梯改造有了专项资金

  • 发布时间:2016-02-15 10:32:07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本报记者 徐建华

  小区里安装的20部宽敞、明亮的新电梯,最近成为了北京市西城区椿树园社区邻里之间最乐于谈论的事,盼望多年的老旧电梯安全隐患问题终于得以解决。近日,中国质量报记者跟随北京市质监局的工作人员来到西城区椿树园小区,发现该小区有9栋回迁老楼,新更换的电梯已经全部投入使用,相比之前超期服役的老电梯,新电梯宽敞明亮。

  “18层楼,每层14户,但常年只开一部电梯,高峰时期想挤上电梯特别不容易,我住6楼平时都是走下楼去。原来的老电梯年久失修也经常出故障,居民们都特别担心。”家住椿树园10号楼的孙女士是该小区老住户,她告诉记者,这次换电梯,是小区16年来的第一次。“现在两部新电梯同时开着,大家都觉得特别方便。”

  椿树园小区的居民之所以能够乘坐上新的电梯,源于北京市建立的一项新机制——“三无电梯”政府救济机制。“由于种种原因,电梯更新改造维修资金落实问题一直是困扰电梯安全工作的老大难问题,长期以来得不到有效解决。我们通过统筹谋划,综合协调,建立公共场所电梯风险预警监测和隐患整改监督机制,打通了住宅专项维修资金应急使用通道,全面建立‘三无电梯’政府救济机制。”北京市质监局特设处相关负责人说。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底,北京市共有电梯19.2万台,其中住宅电梯9.4万台,占全市电梯总量的49.1%。由于北京市城市建设起步早、发展快,电梯“老龄化”现象凸显,故障率增高,其中住宅电梯尤为突出。在首都9.4万台住宅电梯中,使用年限10年以上的有2.6万台,使用年限15年以上的4871台。同时,群众对电梯故障的反映多,2015年共接到电梯投诉举报4222起,占特种设备投诉总量的97.2%,电梯安全工作面临压力较大。

  据介绍,北京市主要从3个层面逐一解决电梯更新改造维修资金难题。对于责任主体明确,但运行风险较大的公共交通、商场、学校、医院等公共场所电梯,由北京市财政出资,北京市质监局牵头,组织技术机构对公共场所电梯开展风险评估,由行业主管部门监督责任单位落实安全隐患整改资金。2015年,北京市共完成3956台高风险电梯安全评估,评估结果经通报主责单位和行业主管部门,质监部门将对相关数据进行汇总分析后向社会公布。

  同时,对于责任主体分散,维修资金使用困难的商业住宅电梯,北京市质监局协调北京市住建委等部门创新性出台政策文件,简化住宅专项维修资金使用程序,在“电梯故障危及人身安全”等6种危及房屋安全的紧急情况,不需经过“双2/3业主”同意,即可直接使用维修资金用于电梯维修,先行消除电梯安全隐患。2015年,北京市商品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用于电梯维修2.1亿元,同比增长14.1%。

  另外,对于产权主体不清、资金政策不明的电梯,纳入北京市政府“为民办实事”任务,要求各区县政府建立救济制度,采取财政补贴的方式消除安全隐患。“椿树园社区的老旧电梯改造,就是西城区‘为民办实事’项目的受益者和试点项目。”北京市西城区椿树街道安全生产科科长祁正斌回忆说,该项目2015年9月份正式开工,去年年底正式完工,全部投入使用后极大消除了原来的安全隐患。

  “椿树园社区的老旧电梯改造是西城区的首批试点项目,也是首个完成全部老旧电梯改造的项目。”北京市西城区质监局相关负责人透露,西城区去年采取政府救济制度,全部由政府出资,为试点小区更换电梯。首批试点的小区包括椿树园、牛街东里、牛街西里和马甸南村4个小区的60部老旧电梯,目前已经全部完成更换并投入使用,区政府为此共出资2339万余元。今年,该项工作将继续进行,预计投入的资金在2000万元上下。

  目前,北京市所有区县均已全面建立产权主体不清、维修资金不足老旧电梯的政府救济机制,其中海淀区印发《关于推进老旧住宅电梯更新改造大修工作的实施意见》,东城区建立800万元应急资金池,西城区建立老旧电梯安全隐患评估和财政出资更换电梯的制度,由区政府牵头消除住宅电梯安全隐患。

  今年,北京市还将尝试引入社会资本及采用金融租赁等创新手段,解决老旧住宅电梯更新和既有住宅增设电梯的资金难题,在城六区选取6栋老楼加装电梯,方便居民生活。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