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太吓人:“秒杀”鞭炮引燃时间不到1秒

  • 发布时间:2016-02-04 09:32:17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 (记者王融国 通讯员李上海)为引导企业落实质量安全主体责任,提高烟花爆竹产品质量安全水平,湖南省安委在全省范围内统一部署开展了烟花爆竹产品专项执法检查行动。1月22日上午,湖南省质监局稽查局会同长沙市质监局、宁乡县市场与质量监管局执法人员来到了对位于宁乡县横市工业园的宁乡县顺发鞭炮厂。四间灰暗、用石棉瓦搭建的厂房里,八、九名工人正忙碌着。不论是面对数十位身着制服的执法人员,还是七、八台摄像机、照相机,这些工人毫不理会,照干不误。一名工人告诉记者,他们是附近村里的农民,不知道什么操作规程,更不知道产品还要检验,只知道他们做的鞭炮销量很好,每天到这个厂里做十六七个小时的工,就可以拿到几十至百元不等的报酬。

  据执法人员介绍,他们曾于3天前的1月19日对该厂进行过检查,对其生产的标注为“安化县江南镇花炮厂”的朝晖牌爆竹及标注为宁乡县顺发鞭炮厂的顺发牌爆竹进行了抽样,检验结果显示,运输包装标志、销售包装标志、运输包装、引火线、引燃时间、计量误差均不合格,被判定为不合格产品。同时,经调查核实,安化县江南镇花炮厂今年没有与宁乡县顺发鞭炮厂签订委托加工合同,宁乡县顺发鞭炮厂的行为涉嫌冒用他人厂名厂址,而现场的工人们仍毫不掩饰地往产品上加贴“安化县江南镇花炮厂、安化县江南镇”的标志。

  在执法人员出具的检验报告中,一项不合格指标令人胆寒。根据GB10631-2013《烟花爆竹 安全与质量》标准要求,引燃时间应为3~8秒,实际检测仅为0.48-0.80秒;引火线应为绿色安全引线,该厂也未使用。湖南省质监局稽查局局长罗纳晚告诉记者,引火线、引燃时间是爆竹产品的重要指标,极易造成燃放者点燃后无法及时撤离而被炸伤。而且,该厂库存爆竹产品的运输包装没有使用标准要求的瓦楞纸包装,却使用了极易在运输过程中因摩擦造成起火爆炸,危害车辆及驾驶员人身安全的牛皮纸包装。

  执法人员对该公司涉嫌假冒厂名厂址的朝晖牌爆竹和产品质量不合格的顺发牌爆竹进行了封存,并将立案查处。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