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打造“世界黑茶之都” 传承安化黑茶文化

  • 发布时间:2015-10-29 09:32:45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金秋十月,秋风送爽,黑茶飘香。第三届中国湖南·安化黑茶文化节于10月22-25日在“中国黑茶之乡”安化盛大举办。

  本届安化黑茶文化节由中国茶叶流通协会、益阳市人民政府主办,安化县人民政府、湖南华莱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湖南省白沙溪茶厂股份有限公司承办。

  10月23日上午,湖南省副省长戴道晋宣布“第三届中国湖南·安化黑茶文化节”开幕。湖南省政协副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袁隆平等来自国内外的各界领导、嘉宾应邀出席了开幕盛典。这是三届以来首次在黑茶之乡安化本土举办的黑茶文化节,主要展示本土特质的梅山文化和黑茶文化。

  开幕仪式上,在嘉宾们的共同见证下,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质量管理司副司长王海东向安化县授牌,授予安化黑茶产业聚集区“全国安化黑茶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称号。安化县向中国航天员中心赠送了“天宫二号和神舟十一号任务太空用茶原生茶”;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宗懋宣布安化茶业荣获米兰世博会金奖和金骆驼奖获奖名单。

  益阳市委副书记、市长许显辉代表全体益阳人民向莅临安化黑茶文化节的各位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许显辉说,近年来,市委、市政府按照立足资源禀赋、打造特色产业的战略思路,把安化黑茶作为环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建设的重要产业,作为武陵山片区精准扶贫的县域经济特色项目,遵循“文化引路、科技先行、政策扶持、市场运作、龙头带动、精品拓市”的发展方针,切实加强基地建设,着力强化品牌培育,不断完善营销网络,充分挖掘文化内涵,古老的安化黑茶焕发出新的活力,产业规模日益壮大,影响力和竞争力日益增强。下一步,在继续做大做强安化黑茶产业的同时,将着力改善区域交通条件,强化产业科技支撑,促进产业融合发展,营造综合品牌效应,使安化黑茶真正成为湘茶产业乃至中国茶业的标杆,使安化县真正成为中国茶旅休闲的胜地。

  开幕式文艺汇演以鼓乐激昂的《梅山锣鼓山歌》开场。随后,舞蹈《祭蚩尤》、歌伴舞《千两茶号子》等节目相继上演,让观众享受到一场茶文化的视听盛宴。歌伴舞、安化黑茶主题歌《你来得正是时候》,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你来得正是时候,当黑茶沁成琥珀,来一杯将悲喜品透,踏入另一条河流……”

  安化县委书记杨光鑫说,近年来,安化县委、县政府把安化黑茶作为富民强县的支柱产业做大做强,成效显著。安化黑茶产业已经成为富民强县的支柱产业。安化黑茶成为了区域内规模最大、品牌最响、综合效益最好、带动能力最强的富民产业。

  据悉,安化县将继续鼓励和扶持黑茶产业发展壮大,在未来15年,安化将站位新起点,立足更高点将生态茶园扩大到50万亩,产量10万吨,实现年综合产值300亿元的目标迈进,力争达到“千亿湘茶”产业“三分天下有其一”,将安化县打造成为世界黑茶之都。

  本届安化黑茶文化节亦即以打造“世界黑茶之都”为目标,以“天下黑茶,神韵安化”为主题,坚持“政府搭台,市场运作,企业主体,社会参与”的办会原则,通过举行中国(安化)黑茶博物馆开馆仪式、万里茶道(湖南段)文物保护利用国际研讨会、2015年中国湖南国际旅游节益阳·安化旅游推介会、2015全国边销茶专业委员会年会、安化黑茶茶商大会、2015全国边销茶采购订货会等系列活动,向境内外茶商和嘉宾展现安化黑茶之神奇、山水之秀美、文化之瑰丽,助力安化茶旅文融合发展。

  黑茶文化节上,近200家茶企踊跃参展,韩国、泰国、蒙古、厄瓜多尔、秘鲁、土库曼斯坦等国家和地区外交使节、政府代表团、经济代表团齐聚安化,这预示着安化黑茶产业走向国际化、现代化、标准化、清洁化和多元化。

  此次中国湖南·安化黑茶文化节期间洽谈各类安化黑茶及相关产业投资、贸易合作项目139个,贸易总额超过80亿元,产业投资项目合同引资达60.46亿元。10月24日中国黑茶茶商大会集中进行了5个产业投资项目,2个与科研机构、新闻媒体战略合作项目,2个茶叶购售项目的签约。

  黑茶文化节是安化黑茶企业展示形象的重要平台,通过前两届举办,已经产生了积极的影响力。本届更是全面展示了安化及安化黑茶产业的良好形象,以安化黑茶文化为主线,为国内外黑茶生产、加工、流通企业成功搭建了交流、共享、共赢的合作平台。

  本届安化黑茶文化节的成功举办,为不断提升安化黑茶影响力,打造“世界黑茶之都”的目标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徐西菊 张 洋)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