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在优化服务中实现价值

  • 发布时间:2016-02-04 09:32:15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毛 锋

  如何联系实际贯彻落实十八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在紧贴中心、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政府部门应有的作用?是当前各级政府部门思考的一个重要课题。湖北黄冈市质监局勇立改革发展时代潮头,立足服务抓转型,努力实现以有为争有位的实践探索,为我们带来了一些有益启示。

  在加强监管中做实服务

  各级政府推进行政审批改革、简政放权,解决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最先一公里的服务问题。黄冈市质监局在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中做实服务文章,走出了一条服务企业行万里路、走长远路的新路子。该局党组一班人认真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坚持开展大走访、大调研活动,寻找部门服务稳增长、促发展的新办法、新措施,2015年共走访座谈企业387家,收集企业意见和建议183条,及时进行答复和落实,对企业反应的多头技术服务、碎片化服务问题,克服部门质量、计量、标准、认证认可和特种设备安全监管等业务技术条块分割、检验检定周期不同步、企业需求服务不一样等困难,积极创新方法加以解决,先后总结出了派技术人员驻厂服务、检验检定一站式服务、预约服务和针对企业不同要求建立“3+”清单服务(质量管理、计量、标准+特种设备安全、品牌创建、认证认可等企业生产性服务)等创新服务措施,深受企业好评。与此同时,为提高事中事后监管的效率,黄冈市质监局积极探索网格化监管、信息化服务等办法,指导和督促企业落实产品质量和特种设备安全两个主体责任。

  在做实服务中发挥优势

  质量、计量、标准、特种设备安全等生产技术服务具有专业性和不可替代性,黄冈市质监局做实专业性技术服务,在帮助企业提高企业生产质效,促进企业实现管理创新、生产技术改良和产品质量提升方面充分发挥了部门优势。2015年12月18日,黄冈质监系统以现场观摩的形式在麻城市召开“学习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转思想转作风转方式,提升治理能力、服务质量、部门形象和质监贡献”活动推进会,湖北屯仓管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林开智先生十分激动地说,感谢质监局计量专业人员帮助我们找到了“大秤称小样”,造成原料配比计量误差大,产品质量不稳定的企业生产难题。博林机电公司老总黄学兵说,麻城质监局干部蔡勇驻厂服务,帮助我们成功建立了企业生产看板管理办法,使产品的合格率提高了26个百分点,为企业在逆境中发展提供了不可替代的作用。2016年1月6日,两家企业不约而同为黄冈市质监局送来锦旗,湖北宜然塑业公司感谢质监局对企业不影响质量安全、不是主观故意违规违法生产行为实行首次不罚,严格督促问题整改,真正做到了“严执法打假维权,转作风助企发展”。中石化黄冈销售分公司张永东经理亲自上门,感谢质监局“真情服务帮排忧解难 保驾护航助质量提升”。2015年,黄冈市质监局及时对该公司金源油库扩容改造项目采购的钢板、管线、阀门、电缆、压力表等1000多万元设备物资提供质量把关服务,为企业挽回经济损失300余万元。

  在促进发展中实现创新

  帮助企业培育名牌产品,扶持企业做大做强名牌产品,努力把产品品牌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是黄冈质监部门在促进地方经济发展中实现创新作为的又一条成功经验。为推动质量强省、质量强市战略的实施,黄冈市质监局立足服务市委、市政府推进“双强双兴”,主动作为,强力实施黄冈市生产企业“百千万”质量提升工程,力争通过两年的努力,无偿帮助企业培育100个省级以上的名牌产品、指导1000家规模以上企业导入卓越绩效管理模式、帮助1万家企业提升产品生产标准。同时结合开展“万名干部进万企”活动,组织系统千名干部对口进千家企业开展帮助企业落实质量提升计划,截至目前,已成功帮助企业培育湖北名牌产品48个,成功申报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45个(居全国地级市第一位),帮助167家企业导入了卓越绩效管理模式、帮助638家企业完成了制修订产品生产标准,全市在建和建成的标准化示范项目达27个,蕲艾、英山茶叶、罗田板栗、麻城白菊等一批名牌产品正在发展为产值过亿、10亿的地方支柱产业。

  (作者单位:湖北省黄冈市质监局)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