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小小示范点带动大产业

  • 发布时间:2016-02-04 09:32:15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小小示范点

  带动大产业

  陕西省西安市沣东新城以标准化推动特色产品发展

  □ 李 庆 本报记者 王 梅

  “我特意带孩子来这里买草莓,既能让孩子亲自体验采摘草莓,又能亲眼看看草莓种植的环境是否安全。”游客陈晓斌告诉记者。

  1月12日,在陕西西安市高桥街办的草莓种植设施大棚里,不少慕名而来的游客,纷纷在这里采摘观光。“今年草莓收成不错,批发价在每公斤30元~36元之间。”一边指挥工人采摘草莓,一边还不停地接打电话,忙着草莓的销售,西安市长安恒绿种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李志平忙里偷闲告诉记者,我们的草莓名声在外、品质好、销路自然好。

  但在以前,他们的草莓可不是那样。“以前,大伙儿认为草莓种植很简单,不需要啥标准,只要施肥、浇水、打药就行了,把专家说的草莓单产必须控制在7500棵苗,行距25cm,垄高30cm,每亩需要蜜蜂7500只进行授粉的话都忘到脑后。结果种出来的草莓不是品相差,就是口感差。”李志平告诉记者。

  针对企业反映的问题,西安市质监局沣东新城分局加强与企业联系,在西安市质监局指导下,一方面积极与区农业局合作,根据草莓种植实际情况,提出标准化种植要求,内容涉及立地条件、栽培技术、质量要求、检验规格等方面。并邀请草莓种植专家现场授课,通过视频、讲解、示范多种方式,指导农户采种育苗、栽培种植、田间管理、病虫害防治、采摘等。另一方面帮助建立西安市农业标准化示范区,通过标准化示范区的建设,最大限度地发挥标准示范作用,全面提高草莓的栽培管理水平。

  目前,标准化种植模式在高桥已经深入人心,从设施大棚的建造、温度的控制、株距行距的制定到疏花、疏果、定果、施肥等等,全部实施的是标准化的程序和管理。“村上的农户在我们合作社的带动下,严格按照标准化种植,草莓品质大幅度提高。优果率从最开始的60%提升到现在的90%,我们单产每岔结果可达500公斤,收入15000元哩。”李志平摘下一颗草莓放到嘴里,得意地说。

  据了解,高桥草莓种植面积达40公顷,其中设施草莓20公顷,种植户人均收入达8500元。目前高桥草莓标准化示范点正在辐射带动周边区县,通过标准化种植走向致富路。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