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广西桂林市创新开展质量强市创建工作

  • 发布时间:2016-02-04 09:32:15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蒙志欢 赵正谦本报记者 吴 彬

  今年以来,广西桂林市质量强市办公室切实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经济工作精神,落实重点工作任务,全面推进“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创建工作。

  自启动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创建工作以来,桂林市注重全面宣传引导推动,着力宣传、凝聚力量,质量创建推进有力。质量强市办、各部门加强宣传发动,通过广告、媒体等多形式、全方位的宣传“一流山水 一流质量”、“让质量与山水同美”、“以标准化引领国际旅游胜地建设”等质量主题,营造创建氛围,引起社会关注重视,企业积极响应,凝聚质量强市创建力量。通过召开质量工作暨第二届市长质量奖表彰会议,制定下发《桂林市2015年质量强市工作计划》,明确2015年质量工作目标任务,加强政府推动推进。

  桂林市全力创新推行卓越绩效管理,质量创建探索出新思路,行业主管部门方面宣传和引导本行业企业追求卓越绩效理念,开展卓越绩效管理培训,质量标杆企业巡讲与交流,促进各行业卓越绩效模式的普及和推广,推动企业质量管理水平提升;企业方面,通过参加卓越绩效培训与交流,改变传统的管理理念和方式,系统地掌握和实施卓越绩效管理模式,推动质量建设工作深入开展。目前,该市已有100多家企业不同程度实施了卓越绩效管理模式。在中国质检报刊社开展的2015“质量之光”年度评选活动中,桂林市《广西桂林市分类指导企业导入卓越绩效管理模式引领产业转型升级》项目成功入围“年度质检创新”评选,表明桂林市在推广卓越绩效管理工作取得了值得推广和借鉴的新做法、新经验、新成果,为质量强市注入了新推力。

  桂林市完善市长质量奖奖励制度,建立申报主席、市长质量奖的阶梯制度,结合桂林国际旅游胜地建设,重点培育服务业企业,协调旅游、商务、发改、工信等部门对旅游服务业等各行业进行调查摸底,掌握企业的质量管理情况,共同推进第三届市长质量奖工作向服务业延伸,并加强培育工业企业追求卓越、标杆,申创质量奖。在今年申报第三届市长质量奖的10家企业中,有3家服务行业企业,改变了以往工业制造业为主的格局,全面掀起了各行业实施卓越绩效模式管理、申创质量奖的大热潮。

  2015年以来,桂林市质量强市办公室建立起协商制度,共同探讨推进质量品牌建设工作的思路,不断深化品牌培育建设,提升质量水平。桂林市质监局、旅发委、发改委等单位一方面以医疗器械、有色金属、电力、机械、农副产品等桂林优势特色产业产品等为重点开展名牌产品培育摸底调研,制定广西名牌年度培育计划,有针对性地开展广西名牌培育、申报工作。2015年8月,在2014年度广西名牌产品评定中,桂林市17家企业、21个工业产品、家居用品、食品、农产品获得2014年度广西名牌,名牌培育战略成效显著,引领质量提升。

  在推进质量强市建设工作中,桂林市把标准化作为重要抓手,深入推进标准化工作在工业、农业、服务业等各大领域的有效实施,引领产业新发展。2015年,继续开展重要技术标准研制奖励,掌握行业话语权,提升着产品品质迈向高端;3个国家级农业标准化示范项目和两个自治区级农业标准化示范项目有效推进,荔浦县获批自治区级砂糖桔农业标准化示范区项目,进一步凸显了标准化对支撑现代农业发展、提升农业综合水平的作用;1家企业申报创建国家级服务业标准化试点,资源、龙胜两县被列为2016年自治区级旅游服务业标准化试点县,4家企业被列为2016年自治区旅游服务业标准化试点企业,遴选20家单位开展第二批市级旅游服务业标准化试点创建工作。

  2016年是桂林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的关键之年,该市将进一步深化质量改革,深入推进质量强市战略实施,形成政府主导、部门联动、企业自主、社会参与的工作形态,有效推进促进质量提升,加速桂林经济走上质量效益型快车道,以质量带动桂林产品、技术、服务“走出去”,提升桂林产品和服务竞争力,切实推动桂林经济提质增效升级、迈向中高端,真正发挥质量对保障民生、助推发展的作用,让桂林实实在在地“摘”到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的“果实”。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