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桂林市国地税扎实贯彻《深化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方案》

  • 发布时间:2016-01-29 07:29:57  来源:广西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2015年10月13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审议通过了《深化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方案》。这是中央文件第一次从国家治理的高度阐述税收作用并作出部署,既是一个重大的理论突破,也是税收体制的一次划时代的变革。

  桂林市国地税按照《方案》要求,遵循依法治税、便民办税、科学效能、协同共治、有序推进5项基本原则,推进包括理顺征管职责划分、创新纳税服务机制、转变征收管理方式、深度参与国际合作、优化税务组织体系、构建税收共治格局6大方面31类具体改革事项,充分发挥国地税各自优势,推动服务深度融合、执法适度整合、信息高度聚合,着力解决现行征管体制中一些突出和深层次问题,不断推进税收征管体制和征管能力现代化。

  在工作推行中,将进一步理顺征管职责划分,着力解决国地税征管职责交叉以及部分税费征管职责不清等问题;进一步创新纳税服务机制,着力解决纳税人办税不便等问题;进一步转变征收管理方式,着力解决税收征管针对性不强、时效性不高问题;进一步深度参与国际合作,树立大国税务理念,着力解决对跨国纳税人监管和服务水平不高、国际税收影响力不强等问题;进一步优化税务组织体系,着力解决机构设置、资源配置与税源状况、工作要求匹配不够科学、不够合理等问题;进一步构建税收共治格局,着力解决税收社会环境不够优、诚信纳税意识不够强等问题。

  桂林市国地税部门将按照服务深度融合、执法适度整合、信息高度聚合的要求,在加强合作上进一步提速提质提效。2016年实现“前台一家受理、后台分别处理、限时办结反馈”的服务模式,让纳税人“进一家门、办两家事”;2017年实现国地税联合进户稽查,切实解决对纳税人“两头查”的问题。

  据了解,桂林市国地税以信息共享为基础,以优化纳税服务、提高征管效能、规范税收执法为重点,依托现代信息技术,积极探索建立国地税合作常态化机制,为落实改革做好了充分准备。双方积极完善目前已经开展的合作业务,包括联合办理税务登记、设立联合办税服务厅、联合共建纳税人权益保护组织、联合开展纳税信用评价、联合制定实施信用等级为A级的纳税人激励措施、委托国税代征城建税和教育费附加等项目,切实减轻办税负担,提高执法透明度和公正性。

  同时,双方已建设了阳朔县、灌阳县两个国地税联合办税服务厅,实行“一窗一人双机双系统”联合办税模式,信息共享、征管互助,让纳税人“进一家门、到一个窗、办两家事”。在此基础上,拟建设更多的联合办税服务厅,实现“一窗一机、后台流转、窗口出件”。

  桂林市国地税部门还筹备联手建设集税收宣传、纳税咨询、自助办税、权益保护为一体的24小时自助税收服务工作室,内置国地税自助终端机、银行ATM机、触摸屏、政策发布系统等设备,并在工作时间安排税务人员值守,负责咨询引导、受理投诉等业务。

  在夯实上述工作举措的基础上,桂林市国地税还积极落实方案提出的其他相关内容,将方案落实工作纳入全年重要工作内容,全力以赴确保改革取得实效。

  (刘静波 寄端端)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