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科技创新成果应完善监督机制

  • 发布时间:2016-01-27 10:32:49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徐建华

  日前,国内空调两大对头格力和美的再掀口水大战,双方先后公开指责对方存在学术造假行为。而且,都是以普通工程师、技术人员发微博的方式来“互撕”,并没有出示权威部门认可的真凭实据。

  1月20日,网名“@陈进1982”的格力技术人员,通过微博,公开举报美的集团2014年度国家科技奖励项目《房间空气调节器节能关键技术研究及产业化》中节能效果不可信,存在学术造假。两天后的1月22日,网名“@工程师李猛”的美的工程师,也通过微博,举报格力2011年凭借“1赫兹”技术所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多处关键数据造假。

  作为目前国内的两大空调知名企业,格力和美的之间的“互撕”早已不是什么新闻,双方可谓宿怨由来已久,已经陆续上演过多次口水战和专利战,并从暗战发展到明撕。不过这次的“战争”直指双方最为关键的核心技术,而其牵扯到具有足够影响力的国家科技奖评选,也算是玩出了新“花样”。

  不过从这场“大戏”目前的走势来看,更像是企业和媒体的狂欢,一直缺乏真正的权威说法和鉴定结果,也有些“无头公案”的味道。从短期来看,两家企业肯定会“两败俱伤”,对其品牌美誉度都有影响,但从长期来看,对国家科技奖这样的权威奖项的公信力也会造成伤害。

  从业内人士的观点来看,此次格力美的的“互撕”,最重要的原因和背景是当前空调市场的“疲软”,导致竞争日益白热化。从统计数据来看,产业在线的数据显示,2015年(截至7月底)中国空调产业规模约3200亿元,同比下降8.3%。其中,家用空调同比下降8.9%;商用空调同比下降5.3%;中央空调同比下降11.9%。更有行业分析师预言,2016年空调行业将遭遇系统性结构崩溃。

  受空调规模影响,各大空调厂商也遭遇了业绩压力。格力2015年3季报显示,前3个季度总共实现营业收入815.23亿元,同比下降17.16%。美的市场业绩也低于预期。一方面,双方作为行业前两名的企业,本来就已经积怨已久且多次互撕;另一方面,市场遇“冷”竞争加剧,确实有了“互撕”的理由和冲动。不过无论是之前的产品质量互黑,还是广告宣传的互相揭底,似乎更多是企业层面之间的“明争暗斗”,而此次其首次对国家级科技创新奖励的“揭短”,不仅“战争”升级,也涉及到最为关键的国家级科技创新的公信力和权威性问题,不再是简单的企业之间的“互撕”了。

  创新是我国提升发展质量的驱动力,也是“十三五”时期确定的五大发展理念之首。创新还是质量提升最为重要的方式和源泉。为了落实国家创新驱动战略,对创新成果,尤其是科技创新成果予以奖励,既是对创新成果的肯定,也是对创新驱动的鼓励。如果在全社会都有知名度和影响力的企业,在科技创新成果上却存在“忽悠”和“欺骗”而没有发现和不受“惩罚”,恐怕对整个创新驱动战略的实现都会产生不好的影响,也使得我国依靠创新驱动推动中国制造迈向中高端的目标难以轻易实现。

  创新成果需要保护、创新驱动战略需要坚持。从格力美的“互撕”这件事来看,显然折射出创新驱动的一个重要“技术性”问题——创新成果的保护,缺乏明确的“说法”。如果对于国家级的科技创新成果和奖励,任何个体或单位的质疑和举报,只是停留在媒体的“热闹”和涉事方的“争吵”中,既对真正的科技创新成果没有起到很好地保护,也对虚假的科技创新成果缺乏有力的“惩戒”,更对如何很好地监督科技创新成果缺乏良好的机制。

  一方面,我们需要鼓励全社会对受到奖励的科技创新成果予以“审核”和“验证”;另一方面,我们也需要对一些怀着目的、恶意中伤有真正创新的成果有所措施。这样的话,既不会让假的创新成果轻易蒙混过关,但对真正的科技创新成果也能很好地保护,从而在全社会形成更好地追求创新的氛围,让创新真正成为中国从制造大国走向制造强国最为有力的引擎和驱动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