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智能科技守粮仓

  • 发布时间:2016-01-20 09:32:06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本报记者 王娅莉

  近年来,“粮安工程”不断推进,粮食仓储单位所承担的储备调控任务加重,传统的粮食储备管理方式无法满足当下发展的需求,亟须转型升级。随着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打造以智能化粮库建设为载体,融合智能化、信息化和绿色储粮技术的储备粮管理升级版系统成了当务之急。如何利用信息化技术,建立智能化粮仓成了各大企业实力的较量。近日,记者专访到这场粮食信息系统竞争中的胜出者,北京格瑞纳瑞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张莹,了解她一种五网一体智能化粮库设备系统的研发历程。

  张莹所在的北京格瑞纳瑞科技有限公司是国家粮食行业和通信领域内非常专业的系统与设备供应商。她的团队在粮食仓储领域自主研发的一种五网一体智能化粮库设备系统,能远程控制包括智能出入库、粮情远程监测、数量在线监测、智能通风、智能气调五个系统,实现了对企业人、财、物和粮食购、销、调、存的全方位监控,并通过整合资金、购销、仓储、统计、财务等运营数据,建立起全面透明、上下一致的管理视图,是一套完整的智能化信息解决方案。张莹的研发团队用一个系统彻底解决了传统粮仓的全部弊端,被广泛应用于各地的重要粮仓。

  “一种五网一体智能化粮库设备系统”的研发凝聚着张莹与其团队的智慧。作为行业的领头人,张莹介绍说:“传统的粮库管理系统,还存在人为通风的方式,由于通风不及时、人为检测不全面等问题,每年因灾、鼠、害虫和真菌年均损失粮食在500亿公斤左右,相当于每年产量的1/10。”因此,为了准确、迅速地反映粮库的内状,该公司利用中控计算机远程控制,掌握粮堆温度变化情况,并通过控制排风扇、轴流风机等设备进行调节,智能化程度非常高,独立地完成了包括粮仓排气、通风、降温、降湿、熏蒸杀虫等一系列工作,是用最低的能耗实现了最低损耗的储粮方式。

  已经试用过一段时间的一种五网一体智能化粮库设备系统,还被誉为是安全储粮与生态储粮的转型。作为人口大国,中国拥有世界上最可靠的粮食储备,储量大,储期长,所以在粮食的品质上有时会不尽如人意。张莹与其团队打造的“智慧粮仓”,不仅通过绿色低碳储粮技术,保证了储备粮食的数量真实、质量完好,还可实现实时远程监管仓库内的温度、湿度等环境状况,提高粮食的品质与口感。“15摄氏度恒温储存,粮食不生虫,绿色环保,而且口感更好。但15摄氏度粮仓不是简单可以实现的,要做到以更加节能的方式保持15度低温更困难。因此我们整合了‘粮温传感器’、‘湿度传感器”等多种最新的物联网技术,才终于实现了粮仓最节能的低温储粮方案。”

  在张莹的设想中,有一个完整的智能粮库系统,其中包括了布线系统、粮库安全监控系统、储备粮业务管理系统、自动化办公系统、粮情检测系统、粮情判断和处理系统、防洪防汛系统等等。“就目前这些系统,还不能称为智慧粮仓,因为,现有的各个子系统之间不同程度存在相互独立、彼此差异性大、数据无法统一整合等问题。因此,优化整合各个子系统、实现无缝数据交换对接,是智能化粮仓不可缺少的重要环节。”

  虽然以现有的技术力量,实现真正的智慧粮仓难度系数很大,但科技在飞速发展,不断借助最新的云技术、物联网等技术力量,辅以粮库自身丰富的仓储管理经验,打造真正的智慧粮仓,被张莹与格瑞纳瑞团队视为目标与责任。“未来我们会将更多的感应器嵌入和装备到粮库中,形成‘粮库物联网’,运用最先进的技术,最低的人工成本与能耗,实现真正的‘颗粒归仓’。”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