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河南沈丘:“粮食银行”成为农民贴心粮仓

  • 发布时间:2015-08-28 07:55:00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经济日报沈丘8月28日讯(记者 王伟 通讯员 谢辛凌) 前不久,因急需用钱,河南省沈丘县周营乡谢营村农民谢兴国急着要将小麦变成现钱。一大早,他来到设立在周营集市的一家“粮食银行”,手持存粮单,将4000多斤小麦卖了好价钱,还收到了一定数额的利息。

  谢兴国存粮的“粮食银行”,是当地粮食收购商毛森创办的收购点。

  近年来,随着土地有序流转加快,沈丘县涌现出一批种粮大户或家庭农场主,他们正在成为粮食收储的主体。“根据近年来粮食价格走势,新粮上市后的半年里,价格会有一个渐进走高的过程,不少农户都选择在家存粮,待价出手。”毛森说,这样,粮食储存保管成了难题,粮食收割后晾晒、入仓储存、销售运输等都挺麻烦。经过深思熟虑,毛森决定成立“粮食银行”,既帮助农户解决储粮难问题,又解决了自己粮食收购资金不足的难题。

  周营乡大李口村农民王起刚种了30多亩地,今年小麦喜获丰收。“这么多粮食存在家里因空间不足,不但没地方放,还担心生虫或发霉,现在把粮食存到‘粮食银行’,省事又省心,还能挣利息。”王起刚说。

  “我有两个标准化大粮仓,一次就可代农存粮150万公斤。”毛森介绍说,“粮食银行”有三种经营方式,由农户自愿选择。一是定期代存代储型。农户将手中的余粮存到粮食收购网点,存期可分为半年期和一年期。存期为半年期的,到时支取现金,每斤加价0.05元;存期为一年期的,到时支取现金,每斤加价0.1元。二是活期代存代储型。售粮农户可即时结算现金,若当时不结算,收购网点会按当日约定的市场价格,与农户签订合同,给农户打好收条。农户可根据对市场价格的走势,在之后的一年内认为价位理想时,随时持收条结算货款。结算当日,若粮食品种收购价格低于农户收条价格时,以农户收条价格为准;若粮食品种收购价格高于收条价格时,则以现行的收购价格结算。三是农户不仅可以把粮食存在“粮食银行”,还可以等价交换面粉、大米、面条、食用油等生活用品。只要打一个电话,就能送到家里。

  据了解,如今在沈丘县农村,像毛森这样的粮食收购网点已有300余家。这些粮食收购网点不仅为粮食收购商节省了大笔收购周转资金,而且帮助农户规避了粮食无处堆放或因管理不善遭鼠虫咬、霉变等损失,确保种粮收益。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