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有效支撑产业结构升级

  • 发布时间:2016-01-20 09:32:03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最新发布

  本报讯(姜丹记者王梅)陕西省政府办公厅日前印发《关于加强节能标准化工作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对进一步加强陕西省节能标准化工作作出全面部署。《意见》要求创新节能标准化工作机制,推进节能标准化工作改革,加强重点领域节能标准制修订,强化节能标准实施与保障,有效支撑节能减排和产业结构升级,更好发挥标准化在生态文明建设中的基础性作用。

  节能标准是国家节能制度的基础,是提升经济质量效益、推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建设生态文明的重要手段,是化解产能过剩、加强节能减排工作的有效支撑。“十二五”以来,我国节能标准制修订步伐明显加快,节能标准体系基本形成,对贯彻落实节约能源法,提高能源利用效率,提升能源管理水平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是,节能标准覆盖面不够、更新不及时、标准有效实施的工作体系不健全,制约了节能标准化作用的有效发挥,必须大力加强节能标准化工作。

  《意见》明确了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4个方面的重点工作。一是创新节能标准化工作机制。建立节能标准化联合推进机制。依托陕西省标准化工作协调推进机制,建立由省级各有关部门,以及科研单位、认证机构、行业联盟、行业协会等组成的节能标准化联合推进机制;完善节能标准制修订和复审机制。在地方标准项目立项中,对有科研成果、专利技术、新节能技术和新材料的项目予以立项倾斜和政策支持。加大节能标准复审工作力度,根据节能技术发展实际需要,及时调整复审周期,确保新技术及时转化为节能标准。二是推进节能标准化工作改革。创新节能标准技术审查和咨询评议机制。推进重点用能单位的能源能效数据计量体系和监测系统建设,创新推荐性节能标准和强制性节能标准在工业生产中的应用;探索团体标准转化为政府标准的工作机制。积极培育和引导具备相应能力的社会团体制定各类节能团体标准,推动新节能技术、产品和服务快速转化为标准,增加节能标准的有效供给,提供更多满足市场需要的团体标准供市场自愿选用。通过政府购买社会化服务的方式,将科学、先进、成熟的节能团体标准转化为国家、行业和地方标准。三是加强重点领域节能标准制修订。加强工业和能源、建筑、交通运输、公共机构、农业5个领域的节能标准制修订。例如,在工业和能源领域,推进重点用能行业单位产品能源消耗限额地方标准的制定工作,在高耗能行业中适时制定一批严于国家标准的地方能耗限额标准,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工艺、技术和设备。四是强化节能标准实施。推动实施推荐性节能标准、严格执行强制性节能标准、开展节能标准化试点示范、推动节能标准国际化、加强节能标准实施监督。

  《意见》要求,开展节能标准化信息服务、加大节能标准化科研支持力度、加快节能标准化人才培养、加大节能标准化工作资金支持力度,确保各项政策措施落实到位。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