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力推企业再腾飞

  • 发布时间:2016-01-20 09:32:02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深圳一线看亮点

  □ 本报记者傅江平

  临近春节,深圳的气温比往年要低一些,然而龙华新区大浪服饰产业园却呈现出车水马龙、人来人往的热闹景象。原来十多家知名服装企业正在举办迎新春促销活动,平时高高在上的服饰品牌,此时都拿出了亲民价,吸引着来自四面八方的消费者。一家品牌公司的老总告诉记者,龙华政府和市场监管部门大力开展创建全国时尚服饰产业知名品牌示范区活动,推动了企业品牌价值和经济效益大幅提升。现在的销售活动,正是企业回馈政府、回馈市民的应有之举。

  创建“全国知名品牌示范区”是质检总局落实国务院《质量发展纲要(2011-2020年)》“推动地方人民政府开展知名品牌创建工作”的精神,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的一项重要工作。龙华新区的大浪街道是深圳市九大产业集聚基地之一,聚集了卡尔丹顿、梵思诺、华兴、玛丝菲尔、歌力思、新百丽鞋业等一批知名服饰企业。如何促进产业更上一层楼?申请创建“全国时尚服饰产业知名品牌示范区”成为大势所趋。

  2014年11月,质检总局批复同意龙华新区筹建“全国时尚服饰产业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该区迅速成立了以管委会主要领导为组长、各相关部门主要领导为成员的创建“示范区”工作领导小组,将“创建办”设在深圳市市场和质量监管委龙华市场监管局,“创建办”细化了创建标准并拟定各部门分工负责制。12月,龙华新区举办了示范区启动仪式。

  龙华市场监管局局长、创建办主任郑镜雄认为,质检总局主导的创建“全国知名品牌示范区”的指导思想与政策措施与深圳质量、深圳标准高度契合,因此创建“全国时尚服饰产业知名品牌示范区”必须发挥质检优势,全面推进龙华服饰行业的标准、质量、品牌、信誉“四位一体”的建设。

  2015年5月,为了摸清新区时尚服饰产业质量状况,龙华局对示范区企业开展了企业品牌顾客满意度测评、时尚服饰产业质量状况调研,以及质量竞争力指数调研等工作,引导企业扬长避短。

  6月至7月,龙华局开展了示范区骨干企业的首席质量官备案工作,以及为期3天的首席质量官任职资格培训,并举办了示范区品牌创建与技术创新讲座,100多位高管和骨干参加了培训。此外,开展了示范区区域品牌价值评价,参与了全国产业聚集区品牌价值评价申报工作,进一步研究品牌提升之策。

  10月,新区召开创建工作协调会,要求各部门通力合作,同时聘请具有丰富经验的社会组织做技术支撑,引导企业发挥主体作用。12月,召开了示范区创建宣传口号征集活动新闻发布会,进一步凝聚共识,唱响大浪品牌。同月,筹建大浪时尚服饰产业联盟和大浪时尚服饰标准联盟拉开序幕。龙华局质量科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已先后走访了一批重点服装企业,听取企业的经营情况通报,征求意见和建议。据悉,联盟将把企业执行标准情况纳入企业信用记录,通过联盟具有社会公信力的公共平台进行传播,促进企业品牌的创建和企业美誉度的提升。

  龙华局还善于当好新区政府的参谋和助手,新区管委会对重点实验室和获得国家、省、市级企业技术中心的时尚服装企业,分别资助400万元、200万元、150万元和100万元;对在时尚产业高端技术、关键核心技术等领域实现重大突破的资助最高300万元;对获得中国驰名商标、广东省著名商标或名牌产品称号的企业分别奖励100万元、50万元、30万元。新区还出台了《龙华新区实施知识产权、品牌、标准化战略的若干措施(试行)》,对园区品牌进行保护,促进品牌朝着品牌化、时尚化、国际化方向发展。

  一系列的创建工作带来的成效是令人满意的。今天的大浪,已集聚了22家优秀服装企业、306个品牌,还有近百家服装及时尚配套企业进驻,形成了以服装产业为核心,集产、学、研、商、品牌孵化、行业管理为一体,产品享誉全国、走向世界的时尚创意产业聚集区,年产值超过500亿元。无论是谁,只要你步入园区,都会被其建筑的艺术性和产品的时尚感所陶醉。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