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难忘生命中那一抹绿色

  • 发布时间:2016-01-13 10:32:38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难忘生命中

  那一抹绿色

  □ 甘信军

  每逢枫叶红遍时,军营唱响《驼铃》声,每每看到此景此情,我的思绪就会回到了那火热的军营……

  上世纪90年代的第一个春天,我穿上了军装,有幸成为人民军队这个绿色方阵中的一员,并在部队这个大家庭中生活了18年。回首这段军旅生涯,我深深地感到:军营是所特殊的学校,把我从一名普通老百姓转变为合格的士兵,又从士兵把我转变成一名合格的军官,可以说是军营改变了我的人生。记得刚进军营时,年轻的我面对苦与累的新兵训练生活,曾不只一次地后悔过,感觉这兵当的不值,太苦太累了,与我想象中的军营大相径庭。但经过几个月的磨砺,在明白了“合理的要求是锻炼,不合理的要求是磨练”这句治军名言后,自己在不知不觉中成为一名合格的解放军战士。

  成为军官后,每次探亲和同学或已复员回地方的战友聚会时,与他们相比较,有时也会骤然迷失了自我。因为他们中的一些人,以前尽管不比自己优秀,但他们都在地方上成就了一番事业,有的成了行政干部,有的成了腰缠万贯的适私营企业老板,有房有车有事业。而反观自己,只有这身军装才是唯一可以“骄傲”的资本,除此之外可以说“一无所有”。于是,一万个如果在心底升腾……心中的感受难以名状,有时甚至会重新审视自己当初选择参军的选择是否正确。担任通信参谋期间,在一名入伍30多年的专业军人的转业欢送大会上,全体干部战士一致要求这位老兵用一句话总结一下自己军旅生涯的体会时,老兵想了想只说出了两个出乎所有人预料的字:坚持。当时就想,既然前辈都是这么坚持下来的,那么我们也跟着坚持吧,没想到这一下子就坚持了18年。

  2008年初,一纸调令,我从部队转业到地方,脱下军装回归了平民。转业回地方工作后,很快就经历了一系列的不顺心不如意的事,但每每遇到困难时,我都会想起我是军队培养出来的,到地方后我更要发扬部队好的作风和传统,用自己这个“窗口”让公众去了解军队,我代表的不是我自己而是整个转业军人的形象。每当这时,我也都会自然而然地想起那位老兵说的“坚持”,也才真正体会到坚持二字虽然简单,但其实是一种境界,也真正理解了什么叫坚持——那就是顺境时坚持好的做法,保持清醒的头脑,是明智;逆境时坚持保持良好的心态,把握好人生的方向,是向上。人生在世时时处处都要坚持,遇到困难挫折时要坚持,事业蒸蒸日上时要坚持。

  如今的我时时在某一个特定的时刻,总走不出军人思维的包围。在南方发生水灾时,看到昔日的战友奋战在抗灾的第一线,总有一种想往上冲的冲动。四川汶川发生地震灾害时,当看到昔日的战友奋战在抗震救灾的第一线,总感觉身处他们其中,有一种热血澎湃的感觉。我想若干年后,当推开记忆之门,首先映入我眼帘的一定是军营这道绿色的风景线,因为绿色已溶入我的血液,成为我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军营生活也必定是我人生中最浓的一笔,因为军旗记载着我们忠实的平凡,军队现代化进程中有我们一份无私的奉献。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