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转业不转志 迎难而上的“标杆”队长

  • 发布时间:2015-07-30 06:34:06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陈春

  张建忠

  本组撰稿周咏怡 赵赟

  ——市公路运输管理处运政稽查三大队大队长陈春

  不畏艰难

  冲在一线的“运政卫士”

  在南京市客运交通管理处,15人的稽查队伍中,有13人都是转业军官,张建忠就是其中一位。穿着军装的他,先后3次荣立三等功,而转到地方上后,张建忠转业不转志,依然在工作上表现出色。

  2008年,张建忠由正营职军务科长转业到南京市客运交通管理处时已经42岁,不过他坚决服从组织安排,甘愿做一名普通科员,一干就是8年。这8年,他不仅没有任何怨言,还能很快把工作做得有模有样,获得大家的认可。

  中央门长途汽车客运站、禄口机场等重要窗口地区,中华门、安德门等外地黑车聚集区,在这些重要岗位,领导总是最先想到张建忠,而张建忠也都能出色地完成工作。

  2009年10月,张建忠被安排到稽查第四大队主持“打黑”工作。在工作中,经常会遇到带着砍刀、棍棒等暴力抗法的车主,也有家庭确实困难走投无路的车主,而在队员眼中,这些似乎都难不倒张建忠。

  2012年8月12日,张建忠带领队员执法时,一名涉嫌非法营运人员为逃避查处,攀上栏杆以跳桥来抗拒。这时,张建忠抢先一步,立即冲上前去,将其抱住,在队员的帮助下将他从栏杆上拽了下来。人拖了下来,但张建忠的腰部却严重受伤,经医生诊断为三、四、五节腰椎盘突出,要求卧床休息至少半个月。但他总是心系大队,稍有好转就又回到执法一线。

  张建忠不仅个人工作优秀,还是一名“标杆”大队长。他带领的稽查第四大队大部分队员都是转业军人,从主持大队工作的第一天起,张建忠仍然以军营里的要求要求自己。凡是要求大家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凡是要求大家不能做的,自己坚决不去触碰。遇到危险的时候也总是挡在最前面。几年下来,在他的带领下,四大队人员日均检查疑似“黑车”近百辆,依法有效查扣非法营运车辆2800多辆,无一起行政复议变更和行政诉讼案件败诉现象。

  如今,他所在的大队建设成为了全处部门建设的标杆,他的沉稳、干练、厚实、坚强的精神作风也成为了行业内外啧啧称赞的模范。

  (上)

  永葆本色

  争当先锋

  ——市客运交通管理处稽查第四大队大队长张建忠

  转业不转志

  迎难而上的“标杆”队长

  说到陈春,大家都会用“实专廉强”四个字来形容他,实是待人实在,工作踏实;专是钻研学习运管知识;廉是稽查廉洁,从来不收司机的好处;强是执行力强,每年的任务都提前完成、临危不惧,从来不害怕工作中的风险。

  2010年,陈春和队友在查处一辆从南京到宿迁的“黑车”时,由于怕车主报复,没有乘客愿意配合,执法人员陷入了取证难。陈春将容易沟通的乘客与车主单独分开,并自掏腰包为乘客购买了正规客运站的汽车票,开车护送乘客前往车站。解决了后顾之忧,乘客也积极配合完成了问询笔录。多年来,他查处无证“黑车”400多台,罚款额近千万元。在稽查支队查处的非法营运车辆数是其他队员的一倍。

  上路执法时,陈春总是一句“我先上,你们注意安全!”冲在最前。2013年2月,陈春与队员发现一辆违规营运车辆,准备对车辆进行拦截检查时,却被突然加速的“黑车”撞倒。被撞的陈春陷入昏迷,颅内出血,在医院抢救了一天一夜。陈春醒来后出现了暂时性失语症,且有脑震荡后遗症,按医院的要求,他必须休息半年。就在这样的情况下,考虑到春运是运政部门每年最忙的时段,心系工作的陈春仅在医院躺了一个月,就不顾领导劝说赶回单位上路执法了。

  长期与违规车辆打交道,很多经营者想通过各种方式来拉拢贿赂陈春,但都被他拒绝。还有些人“久攻不下”,便多方打听出他的手机号码,给他充上几百元话费。陈春发现后都会第一时间将等额现金交到单位的监察部门。

  不过,陈春在执法中也有“网开一面”的时候。去年,陈春和队员们在高速公路上查获了一辆运输小轿车的商品运输车,车辆经过了加长改装,按照法规需罚款5000元。一见到执法人员,女车主便跪在执法车前大哭。原来,女车主的丈夫在一年前因车祸截肢,家中经济负担较重,就靠着这批车的运输费,给丈夫交住院费,身上仅有几百元过路过桥费。看着女车主拿出的医疗费清单等,陈春向大队汇报,队里决定对车主进行警告性处罚并备案。

  多年来,陈春在普通而平凡的岗位上用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心谱写了一曲奉献者之歌。出色工作业绩,得到了上级领导、同事和运输经营者、乘客们的一致认可。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