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智慧质监”打造质量安全监管升级版

  • 发布时间:2016-01-12 10:32:53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姜 丹 郭宏伟 本报记者 王 梅

  “宝鸡阜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你们使用的全国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还有1个月就要到期,请立即申请换证。”近日,陕西宝鸡市质监局监督科工作人员向亮宇致电宝鸡阜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在电话提醒的同时,宝鸡市质监工作服务对象信息平台将显示“橙色”,提醒岐山县质监局督促企业3个月内换证。

  这些曾经在想像中的场景如今都可以通过“宝鸡市质量安全监管信息平台”(以下简称质量信息平台)轻松实现。在大数据时代来临之际,陕西省宝鸡市质监局创新监管和服务模式,在全国率先探索建立了宝鸡市企业库、人员库、项目库和信用库的“四库”产品质量可备案、可追溯的质量诚信分级打分亮灯警示信息平台,实现了产品质量安全日常监督数字化、动态化和常态化,构建了各级政府、企业法人、质监部门、行业协会和社会各界共同参与、各负其责的质量安全多元共治新格局,利用信息技术倒逼企业通过技术改进,提升质量,为消费者提供满意的产品和服务,有效促进该市产品质量的提升。

  在宝鸡市质监局,记者随手打开了质量信息平台:鼠标轻轻一点,屏幕上立即出现13类如行政许可、日常监管、监督抽查、执法办案、质量投诉、预警分析、诚信体系、工作督察等服务和监督职能的关键质量信息点。每一个关键质量信息点上设置不同职能下的风险预警信息。比如,特种设备把年检时限设为风险预警信息。绿色预警代表企业刚刚年检或者还有7个月以上时间,黄色则提醒还有半年时间就要到期年检,红色则代表已经超期。根据不同颜色警示提醒,提示质监人员采取相应的服务与监管方式。

  质量信息平台还承担着向社会公众和监督机构提供服务、查询诚信信息的任务。凡对于涉及首次违法行为的企业,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对到期未整改的进入执法程序,对拒绝整改和严重违法的企业将企业和产品信息录入黑名单。凡对信息平台显示的红色预警信息,该局信息协调中心将此信息升级为不良信息,存在不良信息公布后15日内仍不改正的严重失信行为,升级为黑名单信息或质量安全预警信息。同时,这3类信息将按照《宝鸡市产品质量诚信体系建设实施办法》规定处理,并在质量信息平台对外进行公布。

  通过搭建信息平台,宝鸡市质监局进一步延伸服务,推行了“一企一策,打包服务”,即对所有质监许可项目一次性告知,针对集团化、规模化企业涉及的质监业务工作,进行统一规划,统一协调,统一打包服务,解决了重复进厂、多头监督等问题,提高了工作效率,实现了综合职能服务前移。“您看,质量信息平台现在显示设备仪器到期今天预约检验的单位是人人乐超市、明天是华润万家超市、后天是天下汇超市,这3家单位涉及的电梯、电子秤、商品定量包装等定期检定检测环节必不可少,单位负责人也打来电话要求本周内工作人员进驻。”正在忙着与该市计量所、特检所、质检所协调检验检定上门打包服务的宝鸡市质监局事业发展科科长习文军说,搭建信息平台以来,该市质监系统实现了内部监管资源整合和信息化,杜绝了在用计量、质检、特种设备、纤检等检验检测工作跑冒滴漏现象发生,也使检验检测业务实现了由“催检”到“报检”的跨越,确保在用仪器设备合格和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宝鸡阜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质量部经理侍述礼对此深有体会。“我们企业位于岐山县石头河水库境内,距市质监局约60公里,距省质监局120公里,以前由于信息闭塞和工作疏忽,公司的特种设备经常出现漏检和错检的情况。现在有了这个信息平台,接到电话之后,我们第一时间和市质监局取得联系,及时递交了申请报告,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了换证手续,漏检的现象基本成了历史。管理部门突出了事前服务,而不是事后处罚,让我感到省心、省时、省力、省劲。”“经济越发展质量越重要质监更重要,质量乱则市场乱,标准乱则秩序乱,计量乱则天下乱,安全乱则社会乱。”宝鸡市质监局局长杨旺余告诉记者,质监局是个“凭数据说话、靠技术执法”的行政执法部门,随着信息时代的推进,宝鸡市质量信息平台服企惠民实现了“四个转变”:一是从“细微管事”向“宏观管理”转变;二是从“注册管理”向“体系认可”转变;三是从“批批检测”向“风险监控”转变;四是从“被动把关”向“主动监管”转变。

  “我们采用信息化质量监管模式,最终目的是要变企业被要求整改到企业主动发现问题,提高自律意识;变每次单一职能服务到综合打包服务,提高工作效率;变随机抽查到追踪每一家单位,实现全面覆盖。从而促使宝鸡生产企业质量管理水平不断提高,‘宝鸡制造’的品牌影响力不断提升。”杨旺余如是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