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进一步提高海洋经济的质量和效益

  • 发布时间:2016-01-12 10:32:49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李广庆李明智记者吴彬)1月6日至7日,由广西北海市人民政府,质检总局动植物检验监管司、质检总局进出口食品安全局、中国出入境检验检疫协会和全国工商联水产业商会等联合主办的“2016海洋经济发展研讨会”在北海市举办。此次研讨会的主题为“蓝色海洋·持续发展”,主要探讨我国在新时期的海洋开发及国际合作战略、海洋资源的保护和合理开发等核心议题,促进北部湾地区乃至全国海洋资源的合理开发利用和海洋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研讨会开幕式上,北海市委书记王可介绍了北海经济社会发展、加快海洋强市建设以及大力发展海洋经济等方面的情况。他说,北海在历史上就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重要始发港之一,也是全国14个沿海对外开放城市之一,一直以来与海洋紧密相连。近年来,北海充分利用西部大开发的政策,紧紧抓住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开放开发的历史机遇,经济社会发展已经步入快速发展的道路。近几年,北海着力打造以石油化工、电子信息、临港新材料三大千亿元产业,带动经济社会发展,形成了良好的发展势头。今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在保持发展原有重点产业的同时,北海将充分利用海洋产业的基础优势,把海洋产业打造成新的经济增长点。希望前来参加研讨会的专家、学者为北海大力发展海洋产业把关、号脉,提供更多的人才、技术、智力支持。

  国务院参事葛志荣在发言时表示,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水产品进出口贸易国和消费国,2015年,中国鲜活水产品贸易额达到26亿美元,鲜活水产品已经成为整个进出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为经济发展、解决就业和改善民生提供了积极的作用。中国现在已经形成了以辽宁、山东、江苏、上海、广东、福建、广西为主的鲜活水产品进出口贸易圈,北海是北部湾畔的一颗璀璨明珠,在我国海洋经济发展中有着十分重要地位。北海市委、市政府历来重视海洋经济的发展,并有了良好的基础条件。在大力发展海洋经济的同时,要树立绿色、可持续发展理念,实现海洋经济的绿色发展。他希望北海抓住国家实施“一带一路”战略这个机遇,谋划好海洋产业发展规划,利用自身特殊优势发展海洋经济,进一步开发资源,合理利用,让海洋经济发展为全国其他地区作出榜样,为把中国建设成为海洋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北海市市长林山青表示,北海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海洋工作,积极发挥海洋资源优势,发展海洋经济,加快建设海洋强市。北海将以此次盛会为契机,进一步深化与各方的交流与合作,努力提供良好服务,共同助力海洋经济发展。

  质检总局动植物检验监管司副司长陈茂盛指出,要以此次海洋研讨会为契机,大力发展海洋经济,进一步提高海洋经济的质量和效益,推动海洋产业科技创新,提高国家自主创新能力,促进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要共同研究探讨海洋经济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确保我国海洋产业实现可持续发展。

  据悉,北海的海洋生产总值占广西海洋生产总值的37.2%,海洋经济将成为北海市“十三五”时期发展的重要增长点。北海是广西海洋机构最密集的城市,已经有国家海洋局第三海洋研究所、清华大学海洋技术研究所等17家国内一流的研究机构入驻北海国家(海洋)农业科技园区。在不久的将来,北海将发展成为中国南方的海洋科技城。

  研讨会上,北海市委常委、副市长赵增连代表北海市与相关方面签订了合作协议。来自国内外从事海洋资源开发保护、水产养殖、水产品加工及经贸领域的专家、学者和企事业界人士等相关人员参加了研讨会。

海洋经济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中国船舶 19.72 3.46%
2 神开股份 12.70 3.00%
3 海兰信 18.56 2.83%
4 獐子岛 4.45 1.37%
5 金鹰股份 6.47 1.25%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中集集团 16.46 -1.61%
2 天海防务 7.20 -1.37%
3 久立特材 6.58 -1.35%
4 国联水产 8.06 -0.98%
5 中天科技 12.18 -0.81%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