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我国特设数量 5年增长80%

  • 发布时间:2016-01-07 08:32:33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周亮本报记者赵陕雄

  “十二五”期间,我国特种设备数量增长约80%,目前已达到1100多万台,然而,全国事故死亡人数却逐年下降,2011~2015年分别为300、292、289、282、278人,稳定控制在300人以内。万台设备死亡人数从“十一五”末期的0.67人下降到“十二五”末期的0.36人,下降46%。

  5年风雨兼程,成绩来之不易。“十二五”启幕之时,特种设备安全与节能工作迎来许多新的挑战:一方面保证安全是头等大事,安全要求越来越更高,容不得半点闪失;另一方面高耗能特种设备节能监管工作刚刚起步,法规标准不健全,节能工作任务繁重。

  5年来,特种设备安全与节能工作围绕“抓质量、保安全、促发展、强质检”十二字方针,以战略思维、系统思想为指导,按照“创新发展、真抓实干、稳中求进”的基本要求,坚持分类的全过程安全监察基本制度,严格市场准入,着力强化使用环节安全监察,开展重点设备领域专项治理,组织开展科技攻关,深化安全监管工作机制改革创新,推动出台《特种设备安全法》,夯实了依法治特的法律基础,牢牢守住了安全底线,特种设备安全监察体系不断完善,特种设备监管体制机制不断健全,卓有成效地推进了特种设备事业发展,出色完成了“十二五”确定的目标任务。在保安全的同时,节能立法工作取得重大突破,建立了锅炉安全节能环保统一监管的工作机制,高耗能特种设备节能监管工作顺利推进,高效锅炉推广取得重要进展,燃煤锅炉节能减排攻坚战取得初步成效,节能工程及试点示范产生明显效益。积极服务经济发展和结构调整,全力保障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等重大活动的特种设备安全,特种设备安全与节能工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有效性和贡献率不断提升。

  质检总局特种设备局局长宋继红接受中国质量报记者采访时说,回顾特种设备安全与节能工作这些年的发展历程,我认为有两点基本经验:一是始终坚持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实践证明,把特种设备工作放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中去思考、去谋划、去实践,是事业持续发展的关键;二是始终坚持创新发展。实践证明,只有解放思想,以改革创新的思维解决前进中存在的问题,才能不断提升特种设备安全与节能工作效率效能。

  展望“十三五”,宋继红说,下一步,质检总局将建立以多元共治为特征、以风险管理为主线的中国特色特种设备安全治理体系,推进治理能力现代化。全面推进依法治特、健全分类的全过程安全监管制度,构建锅炉安全、节能与环保“三位一体”的监管体系。深化行政许可改革和检验工作改革,推进电梯等特种设备安全监管方式改革。建设统一标准、覆盖全国的特种设备风险监测、预警与应急处置平台,形成实时监测、分级响应、快速联动的风险预警与应急能力。推进应急能力建设工程、信息化建设工程、重大科技创新工程、燃煤锅炉综合提升工程等重点工程。总体目标是:到2020年,重特大事故和重大影响事件得到有效遏制,万台特种设备死亡人数和事故起数接近发达国家水平,特种设备产品和服务质量达到或接近国际先进水平,高耗能特种设备节能水平不断提升;其中,万台设备事故死亡人数控制在0.29人以下,锅炉实际运行效率提升5%以上。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