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保持打假高压态势

  • 发布时间:2016-01-05 08:33:11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 (记者龚志伟 张 东)近日,四川省质监局稽查总队联合省纤检局、省标准化院、省特检院及成都市计量检测院等单位,开展了一场声势浩大的“质监利剑”打假行动。

  37名执法人员在省质监局进行了简短的出征仪式后,便兵分数路直接奔赴打假现场。当其中一路执法人员来到成都市青石桥水产市场时,首先对一家名为“闽澳海鲜”的商家进行了计量检查。执法人员发现,该商家现场正在使用的是一台最大称重量为30千克的电子计价秤和一台最大称重量为60千克的电子台秤,两台秤均没有粘贴强制检定合格证。执法人员通过标准砝码检测发现,1千克标准砝码,在电子计价秤上显示出1.2千克,超重达200g;60千克标准砝码,在电子台秤上显示出60.46千克,超重达460g。“电子计价秤的正常误差范围应该在10g以内,电子台秤的正常误差范围应该在30g以内,两台秤均超出了规定误差范围,存在缺秤少量行为。”成都市计量检测院工作人员表示。

  执法人员第一时间通知锦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人员来到现场,对两台“问题秤”进行封存扣押,并立案查处。随后,执法人员又随机检查了几家海鲜商家的计量器具,检测结果显示均在规定误差范围内,但不少秤上依然没有强制检定合格证。对此,商家们的一致说法都是“之前经过检定的秤已经坏了,这是前两天刚买的新秤,还没来得及送检。”

  此次前方一线的执法行动都通过“12365单兵系统”同时传输到了四川省质监局信息指挥中心,其一言一行都在电子大屏幕上显示出来。在该局党组书记、局长郭春英等的坐阵指挥下,多路执法人员各自到达指定位置,有条不紊地开始执法检查。

  “这套12365单兵系统不错,能实现前后方的实时同步音像沟通,还能录制保留,既便捷了执法打假和后方指挥,也保存了相关证据,省局争取在20天内支持部分市局使用上这套系统,再在全省质监系统推广。”在指挥前方执法打假的同时,郭春英等省局负责人还当场研究制定了提升执法打假科技含量的工作,以推动“智慧质监”走向深入。

  在青石桥水产市场执法现场,面对该市场存在的计量不规范问题,质监执法人员现场向市场管理方宣贯了相关计量法律法规,要求市场管理方立即组织人员对每个商家的计量器具进行拉网式检查,未经检定或超期使用的计量器具立即停止使用,并重新申请强制检定。执法人员还要求市场管理方切实承担起计量监督管理工作主体责任,严厉打击缺秤少量行为,配备专职或兼职的计量管理人员,对所有计量器具登记造册、分类管理,确保每一台秤都是经过定期检验的“合格秤”、“放心秤”、“公平秤”,全力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而其余几路执法人员来到商场、游乐场所等地,对童装、3C认证产品、特种设备安全进行了执法检查。从检查的情况看,经过近年来的质量提升与加强监管,这些产品总体上能按标准生产,没有发现违规违法问题,质量状况总体良好。

  四川省质监局稽查总队队长车猛说,今后,质监执法人员将保持打假高压态势,加强质量安全监管,继续在全省范围内开展好“质监利剑”打假行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