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迈向质量时代 奏响质量强音

  • 发布时间:2016-01-05 08:33:12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本报记者 王 梅

  陕西,古丝绸之路的起点,“一带一路”战略的重要节点。在经济转型、调整结构的历史关键时期;在实现追赶超越的发展进程中,走质量强省之路,始终是陕西省委、省政府坚定的方向。

  “实施质量强省战略”被写入省政府工作报告;出台陕西质量发展纲要年度行动计划;开展全方位的质量月宣传活动,着力构建质量共治的有效机制……

  陕西正以新的视角认识质量,新的举措强化质量,努力探索陕西质量创新发展的新路子。

  质量发展理念不断提升,提出了质量工作要紧紧围绕“三个陕西”建设大局,立足服务企业、服务社会、服务百姓,着力在改革创新和法治化建设上求突破,着力在社会关注、百姓关心、领导重视的问题上树形象,着力在勇于担当、体制机制创新上有新作为、着力在尽职尽责、科学监管上求实效。

  质量发展成效不断显现。2015,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要以质量的提升对冲经济下行的压力。

  这一年,陕西制造业竞争力指数跃居全国第12位,发展的质量和效益进一步提升。

  这一年,质检总局局长支树平做客三秦大讲堂,作为题为《推动质量发展 建设质量强国》专题报告,根植质量思维,传播质量理念,讲述质量方法,在1900多名机关干部和国有企业、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及11个市(区)领导干部中激起共鸣。

  这一年,40家名牌企业组团参加首届“上海合作组织国家商品展”,陕西品牌影响力明显提升。

  这一年,在西安交通大学成立“中国西部质量与科学技术研究院”,不仅填补了我国西部地区无专业质量研究机构的空白,更为陕西质量工作迈向更高层次提供了强大支撑。

  这一年,陕西组织承办“全国农业标准化示范区20年建设成果展”、“标准联通‘一带一路’国际合作交流会”,发挥标准互联互通作用,促进投资贸易便利化,共同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进行了深入交流。

  这一年,陕西首次对市(区)政府实施质量工作考核,追求有质量和效益的发展成为考量发展成效的科学手段。

  这一年,中国首个跨区域标准化协调机构——新丝路标准化战略联盟在西安成立,陕西联合甘、青、宁、新、内蒙古等5省(区)和新疆建设兵团质监局成立的“6+1”新丝路标准化战略联盟,在加强区域内部合作、深化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贸易合作、提升西部地区标准国际化水平三方面开展重点合作。

  这一年,西安市成功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探索质量综合管理模式赢得专家组充分肯定。

  这一年,洋县成为全国首批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县,成为陕西响当当的名片……

  “质量之光”荣耀三秦。

  “陕西质监推出服务大局十项改革举措”入选年度质检创新,全面深化改革成为提升质监服务大局有效性的根本动力。中航飞机西安飞机分公司“薛莹班”班长薛莹入选年度质量人物,彰显了大国工匠的魅力和风采。“紫阳富硒茶”入选年度魅力品牌,陕西制造的影响力得到社会民众的认可和推崇。

  “质量之路”引领三秦。

  陕西十大质量新闻、十大质量人物,让人们感受到了三秦大地昂扬的锐气。陕西“十二五”圆满收官。经济增长的质量特征更加凸显,质量助推经济转型成效显著。抓住关键环节力保经济稳定增长,全年规模以上工业增长7%。提质增效加快培育新的增长点,陕西非能源工业增长高于能源工业12个百分点。转型升级实施创新驱动战略,被国家列入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和自主创新示范区,启动实施北斗导航、镁锂合金材料等26个中试项目。面向“一带一路”全方位扩大开放,鼓励企业走出去参与国际分工。着眼绿色发展全力加强生态建设,强力推进“治污减霾保卫蓝天”行动计划,全面启动新一轮渭河综合治理,进一步强化秦岭保护和汉丹江治理,积极开展农村生态环境连片综合整治。

  “质量之光,发展之路”。陕西省副省长王莉霞亲手将“三秦质量行”的大旗授予“三秦质量行采风团”,弘扬质量精神,树立质量标杆,凝聚质量力量,激发社会正能量,推动陕西质量强省建设,为加快实现“三个陕西”奠定质量根基。

  历时4个月,“三秦质量行”的足迹踏遍陕西的角角落落,由关中平原走进广袤的陕北高原,来到俊美的陕南水乡,访市长、访企业、访院校、访民众,谈收获,看变化,思发展,论质量。让媒体记者们实实在在感受到三秦大地质量为先,效益为重的氛围正在形成;感受到政府各级领导抓质量的强烈意识;感受到企业做强品牌的强烈民族责任感。

  西安市市长董军提出的“抓质量就是抓发展,抓发展务必强质量”的先进理念,简洁而清晰地表达了发展质量和质量发展的辩证关系。

  咸阳市委书记岳亮指出,咸阳坚持把质量引领理念贯穿发展全过程,突出质量为先、以质取胜,走出一条内涵式发展的新路子。岳亮希望在质量认证、行业标准制定、地理标志产品推广等方面加强与质监局的协作,加快培育一批有自主知识产权、市场竞争力强的品牌企业,补齐发展短板、厚植发展优势,推动发展质量和效益进一步提升。

  安康市长徐启方认为,调结构、转方式,“质量”成为了衡量的重要尺度。安康与国家生态发展理念同频共振,高标准、高质量谋划项目,通过生态产业的提质增效升级,为城市文明程度的提升注入原动力。反过来,城市的整体升级又辐射带动人才、技术、产业项目的提升,二者良性互动,形成产城融合,这也成为他们打造幸福之城,提升群众的幸福指数的不竭源泉。

  西安交通大学校长王树国说,成立“中国西部质量与科学技术研究院”是面向国际学术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经济社会主战场的一个重要举措,是撬动西安交通大学各个学科跟上时代发展潮流的具体行动。王树国认为,国家要提升软实力,软实力的关键就是质量,质量代表着中国未来可持续发展的关键所在。在这个战略的实施过程中,如果缺乏质量意识,一切都有可能是徒有虚名。

  以质量提升打造品牌,更成为企业家的责任和担当。特别是一批陕西制造、陕西创造的中小企业走向了国际舞台。拥有7项国际标准、265项专利,17年的摸爬滚打,让中航富士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发展成为引领行业走向世界的佼佼者。中铁宝桥集团集团研发生产的国内首组时速350公里的单开道岔,打破了西方发达国家在这一领域的技术垄断,开启了中国高速铁路道岔研制的新纪元,标志着“中国创造”道岔水平迈上新台阶。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