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浙江武义成功创建国家首批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区

  • 发布时间:2016-01-05 08:33:11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 (翁向华 记者曹吉根)经过历时3年的创建,浙江省武义县前不久被国家认监委正式授予“国家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区”称号,成为全国首批被授予国家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区9家县市区之一。

  武义县位于浙江中部,地理位置优越,自然条件良好,有着“中国有机茶之乡”、“中国名茶之乡”、“中国茶文化之乡”、“全国重点产茶县”、“国家出口茶叶质量安全示范区”等众多美誉,有机食品、绿色食品、无公害农产品、地理标志农产品等“三品一标”认证面积达1万公顷。

  为加快实现绿色崛起,建设“两美”武义,2012年,由武义县政府主导、原武义县质监局牵头组织实施了国家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区创建工作,通过健全组织领导、强化生产标准化、规范农业投入品管理、推广绿色防控技术、开展统防统治、加强疫情监测、完善追溯体系、落实主体责任等一系列举措,有力促进了以有机茶为主导的有机产业健康快速发展。3年来,武义县以国家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区创建为工作载体,市场监管、农业、林业、水务、环保等部门围绕“生态发展、绿色崛起”主线,强化有机产品认证监管,推动全县有机产品认证工作持续健康发展。

  武义有机示范区建设具有5个方面的特点,一是战略定位高,重政府主导。武义把创建示范区作为融入县政府实施“生态立县”、“旅游富县”战略的重要任务来抓,对全县有机产品生产、加工、流通、认证等相关活动进行全程监管;二是重政策引导。武义县制定系列扶持政策,县财政每年安排1200万元专项资金支持有机产业发展;三是重农业科技,通过校企联姻,进一步加大与中茶所、国家有机食品研发中心产学研合作力度,农业科技水平不断提升;四是重多元参与。在国家认监委指导下,联合农业、林业、水务等部门组织开展食品农产品认证专项监督检查和抽检工作;五是重制度管理。在以浙江更香有机茶叶有限公司和浙江大博金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的有机溯源体系建设试点基础上,健全和完善有机农产品质量监控体系和溯源体系。经过持续不断的推进,目前全县共有26家单位获得40多张有机产品认证证书,认证品种67个品种,认证面积约2133公顷,其中有机茶颁证面积稳居浙江省首位。

  2014年,示范创建区内有机茶产业平均单产值达0.68万元,茶农收入人均1.2万元,有机总产值达3.4亿元位列浙江省首位,在农业总产值中的比例占21.8%。

  据介绍,此次武义成功创建全国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区,将走出一条经济发展与生态建设共赢的路子,有利于推进农业产业化进程和农民增收致富,增强农业产业区域核心竞争力,带动旅游观光产业发展,营造良好生态投资环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