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让质量提升成为经济发展“永动机”

  • 发布时间:2016-01-04 09:32:16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李庆本报记者王梅

  地处关中要隘、自古就是南通巴蜀、西达甘新“旱码头”、“古丝绸之路”重要驿站的陕西省宝鸡市凤翔县,目前已成功将全国文明县城、国家卫生县城、国家园林县城、省级创新型试点县等荣誉揽入怀中,同时连续两年跻身陕西省经济社会发展10强县、连续7年荣获全国最具投资潜力中小城市百强称号。“这是全县上下推进‘质量强县、品牌兴企’建设的成果。”凤翔县副县长刘林益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目前,凤翔县已形成了以苹果为代表、畜牧、蔬菜产业为辅的现代化农业特色产业体系;规划建设了“一区三园”,工业产值突破300亿元;立体交通网为文化旅游融入丝绸之路旅游经济圈提供了现实可能。

  刘林益告诉记者:“凤翔县通过举办‘质量大讲堂’、‘质量新闻会客厅’栏目和‘质量在我心中’主题演讲比赛、质量知识竞赛、质监文化文艺汇演等,引导干部群众关注质量、重视质量,大力宣传普及质量知识、弘扬质量文化;通过‘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质量宣传月和质量进学校、进社区、进企业、进农村、进市场的‘五进’活动,提升企业和公众的质量工作参与度;通过质量监管整治活动和媒体宣传曝光质量安全正反典型案例,在全社会强化‘质量为先’理念,倒逼企业提高质量水平。深入推进‘质量强县、品牌兴企’,要打好品牌战略、质量诚信体系建设、质量综合治理的‘组合拳’。”谈到具体措施,刘林益说,为了有效整合分散到各部门的质量监管职能,积极构建大质监的格局,他带领质监、工商、药监等部门,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指导制定了质量管理“5+5”制度,即质量强县5项制度(联席会议制度、检查督办制度、考核制度、联络员会议制度及信息报送制度)和质量管理5项制度(《县长质量奖》、《产品质量管理办法》、《企业首席质量负责人评选规定》、《培养企业员工良好质量习惯总则》、《培育陕西省名牌产品工作流程》)。

  “当前,经济‘三期叠加’特征更加突出,但长期向好的趋势没有变,支撑发展的基础和条件没有变,结构优化升级的前进态势没有变。”刘林益认为,“这要求我们强化全面质量观、全程质量观、全民质量观,以质量提升为支撑,坚持培育新的增长点,积聚新的增长动力,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升级,提升县域经济发展综合竞争力。”为此,凤翔县提出了围绕一产抓特色、二产抓提升、三产抓拓展的思路,加速推进3大产业标准化建设。同时以传统产业和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为重点,鼓励企业参加国家、行业标准的制定,并积极采用国际标准或国外先进标准,力争使现代物流、旅游、金融、商贸、供电、通信等服务业质量达到国家或行业标准。”

  凤翔县将进一步推进品牌带动战略的实施,通过制定《培育陕西省名牌产品工作流程》等制度,加快培育、壮大一批具有影响力的知名品牌和大型企业集团,形成县域经济新支撑。

  凤翔县还将从科学计量、法制计量、民生计量、能源计量、工业计量等5个方面着手,全面加强计量、检验检测等质量基础设施建设,力争使凤翔县量传溯源体系覆盖率达95%以上。

  刘林益表示:“目前,凤翔县经济发展粗放型、低层次水平的现状依然较突出,做大总量、做优质量是当前我县县域经济发展的两大要务。只有将我县经济融入‘一带一路’,面向国际化、全球化,打造品牌凤翔,把质量提升打造成为凤翔经济永远的增长极和发展的‘永动机’,全面提升我县产品和企业核心竞争力,才能促进县域经济实现增长由数量增长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加快建设活力凤翔、美丽凤翔、幸福凤翔。”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