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二、资产质量压力仍存,风险水平总体可控

  • 发布时间:2016-01-04 02:22:54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2015年,受宏观经济换挡减速和产业结构调整等因素影响,企业不良贷款增长仍主导了商业银行资产质量的变化趋势,全年不良贷款继续双升,但行业拨备稳中有升,抗风险能力略有提高。同时,一系列金融体制改革的推进以及资本市场与商业银行相关性的提升,也在不同程度上对商业银行的流动性风险和市场风险状况产生影响。

  信用风险仍将是商业银行面临的主要风险问题,短期内难以得到有效缓解,但风险相对可控。2016年,经济增速放缓趋势未变,并对商业银行资产质量形成持续性的压力。预计2016年年末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上升至2%-2.2%,但升速较2015年有所放缓,风险相对可控。小微企业、产能过剩行业、三四线城市房地产贷款和部分类信贷业务风险走势仍是决定商业银行信用风险状况的重要因素。从长期看,去产能、去杠杆力度加大有利于银行资产质量稳定,但短期内产能过剩行业信用风险是否会加速释放应引起关注。考虑到我国经济依然处于中高速发展阶段,财政和货币政策也有一定的调节余地,且商业银行对各类风险的内部消化能力依然较强,即使不良率小幅上升,信用风险总体仍相对可控。受到利率市场化和汇率形成机制改革持续推进的影响,流动性风险和市场风险管理难度将有所提升,但风险水平仍相对不高。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