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文明创建莫患“冷热病”

  • 发布时间:2015-08-14 05:06:47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近年来,一些地方和部门把创建文明城市、文明单位作为提升形象、改善环境、推动发展的民生工程,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城市文明程度、市民文明素质、群众生活幸福指数等各方面都有了较大提高。遗憾的是,有少数地方在文明创建中前紧后松,做表面文章,在创建之初搞全民动员,轰轰烈烈,一旦荣誉到手,就松弛下来,群众称这种现象是患上了“冷热病”。

  文明创建患上“冷热病”的主要原因,一是把创建工作作为一种政绩,光想着把面子活儿做足,没有下功夫把“里子”搞充实;二是把创建工作当作幌子,通过创建工作搞大拆大建,为某些官员进行权力寻租找冠冕堂皇的借口。文明创建“冷热病”,需要引起高度重视并加以解决。

  一方面,文明创建本身既可从“面子”上看得着,但最终还是得从“里子”上升华。这需要一座城市、一个部门拿出锲而不舍的韧劲,发动群众最广泛地参与,做到思想不松懈、工作不松劲、标准不降低,营造人人支持创建、人人参与创建的良好社会氛围。另一方面,要完善评价考核体系,让群众参与和社会监督,使文明创建工作真正体现阳光公正,避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腐败现象的滋生,这样才能不断提升公民文明素养和社会文明程度。

  文明创建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只有树立群众观点、贯彻群众路线,把创建工作与为民服务相结合,持之以恒、常抓不懈,才能把文明创建的好事办好。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