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首个国家“公共检验检测认证服务平台示范区”落户浦东

  • 发布时间:2015-12-14 20:59: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网上海12月14日电 (记者 陈静)14日,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浦东新区创建国家“公共检验检测认证服务平台示范区”暨检验检测认证产业推进大会举行。国家认监委宣读了浦东新区创建国家“公共检验检测认证服务平台示范区”获批文件。上海国检局发布了六项支持浦东新区检验检测认证产业发展的新举措。

  据悉,近年来,浦东的检验检测认证产业发展势头强劲,现有检验检测认证机构140多家,在上海市各区县中排名第一,约占全上海的20%;进出口商品检验鉴定机构40家,接近申城总数的一半。全区2014年检验检测认证行业收入接近30亿元,从业人员超过1.3万人。目前,浦东已集聚了一批如天祥、必维、埃比埃斯、艾普拉斯、中检上海、华测、浦公等国内外龙头企业,初步形成了外资、国有、民营齐头并进的发展态势,形成了产业规模较大、产业能级较高、服务能力较强等特点。上海国检局方面表示,新举措以旨在全力支持示范区创建,促进浦东新区检验检测认证产业发展,实现转型升级和全国示范。

  据悉,上海国检局在《上海检验检疫局浦东新区政府关于推动浦东改革创新进一步扩大开放合作备忘录》及“24条”的基础上,再推出六项支持举措,分别是:支持示范区检验检测认证制度创新、支持自贸区试点平行进口汽车CCC认证制度改革、支持示范区“互联网+检验检测认证”应用示范、支持示范区开展电子商务认证试点和示范、支持示范区检验检测与认证一体化发展和支持示范区检验检测与认证第三方采信。

  上海国检局方面表示,自贸区检验检测与认证制度创新成果向示范区全面复制推广,降低准入门槛,取消检验鉴定机构对投资方和注册资金的限制,取消外商投资认证机构对外方投资者的限制,简化检验鉴定机构审批流程,实行一个窗口受理、一站式审批和提供政策培训、业务咨询及许可办理服务。支持自贸区试点平行进口汽车CCC认证制度改革方面,试点对纳入平行进口试点范围的企业,无需提供原厂授权文件,放宽非量产认证模式的数量限制,简化工厂检查要求,鼓励认证机构在境外设立分支机构,实现认证、检测服务前移,方便进口企业。

  上海国检局介绍,该局将支持示范区“互联网+检验检测认证”应用示范,构建和完善检验检测认证工作质量监测和进出口商品质量安全风险预警网络,支持检验检测和认证机构运用互联网平台开设虚拟检验检测平台,提供一站式检验检测与认证综合技术服务,形成“互联网+检验检测认证”应用示范。上海国检局将推进电子商务交易服务认证在示范区的落地实施,指导和帮扶示范区行业机构开展电子商务交易服务认证,共同研究开发针对跨境电子商务的认证技术和实施方案;鼓励专业、综合检验检测机构和认证机构在浦东进出境口岸及消费集中区域设立总部和分支机构,推进国检检测技术中心、保健中心及检测联盟等在示范区落户,实现检验检测与认证产业的规模化、集团化发展,服务地方科创中心建设。

  当前,浦东新区正积极推进上海自贸试验区和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建设。记者从当日会议上了解到,今后将以创建“国家检验检测认证公共服务平台示范区”为契机,进一步发挥浦东“双自联动”优势,着力提高市场开放度和国际化水平,营造与国际接轨的营商环境,引导检验检测认证产业向规模化、品牌化、专业化发展。相关部门将探索检验检测认证监管制度创新,探索改革重前置审批轻后续监管的现行监管模式;发挥好检验检测认证示范区的公共服务平台功能;支持企业更好地“走出去”拓展国际市场;同时打造检验检测认证产业集聚区。

  据悉,国家认监委总工程师、党组成员许增德,上海国检局副局长董超,上海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副局长季晓烨,上海自贸试验区管委会副主任、浦东新区副区长简大年出席大会。国家认监委实验室部、认证部、上海自贸试验区各职能局和片区管理局,浦东新区相关委办局等单位,浦东新区检验检测认证企业、相关机构等100余人参加大会。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