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5月01日 星期三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纸巾纸和液化石油气合格率低

  • 发布时间:2015-12-30 10:35:17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 (姜 丹 记者王 梅)近日,记者从陕西省质监局监督处获悉,陕西省3季度针对日用消费品、建筑及装饰装修材料、工业生产资料、农业生产资料4大类12种产品质量进行了监督抽查,共抽查了276家企业生产和经销的390批次产品,其中349批次产品质量合格,抽样合格率为89.5%。纸巾纸和液化石油气合格率最低,为75%和72%。

  据介绍,本次抽查加大了对液化石油气产品监督抽查力度。共抽查了66家企业生产和经销的66批次产品,分别占抽查企业总数和产品批次数的23.9%和16.9%。

  液化石油气作为一种清洁、高效的能源,广泛用于我们的日常生产生活,与生命安全息息相关。本次抽查不合格项目涉及烃类组分、二甲醚含量、铜片腐蚀。组分不合格会导致燃烧热值不足、不耐烧等问题。二甲醚是一种新型城市清洁燃料,其热值仅为液化石油气的一半,价格较液化石油气便宜。有的经营者为牟取非法利益,在液化石油气中混掺二甲醚。二甲醚对中枢神经系统有抑制作用,还对灶具及液化气钢瓶、软管有腐蚀作用,长时间使用后容易发生泄漏,引发爆炸事故。

  专家提醒消费者,在购买液化石油气时,一是应注意选择比较规范的经销企业,二是灌充后最好保留票据,三是遇到泄漏情况,应第一时间关闭气阀,四是定期检修,使用带有安全保护阀的新型钢瓶。

  纸巾本身不干净,反而会成为污染源。此次随机抽取了20个批次纸巾纸样品,涉及西安、宝鸡、咸阳、汉中、渭南、榆林地区13家企业。经过检测,有5个批次商品不合格,不合格项目主要是抗张指数、细菌菌落总数、真菌菌落总数。相关专家表示,抗张指数是反映纸巾纸在干态时抗拉的强度,强度太低容易烂、不耐用。细菌菌落总数是用来判定产品被细菌污染的程度和卫生质量的,它反映出产品在生产过程中是否符合卫生要求。

  消费者在购买纸巾纸产品时,一定要查验实物。从外观上来说,纸巾纸的几何尺寸应规则,颜色不应过白,纸面要洁净,皱纹均匀细腻,不应有明显的死褶、残缺、沙子、硬质块、生浆团等纸病,且吸水性好、柔软、洁净,不应有掉粉、掉毛现象,彩色纸巾纸浸水后也不应有脱色现象,对“三无”或标识不清的产品谨慎购买。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