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标准化描绘“千阳模式”

  • 发布时间:2015-12-30 10:35:17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姜丹本报记者王梅

  穿行于陕西千阳现代矮砧苹果园,果树攀着支架长、水肥顺着管道滴、防雹网树顶张、灭虫子灯光诱,一次次刷新着人们对现代农业的概念,特别是次年结果、3年丰产和5~6吨的单产量,更让人震撼不已。

  陕西省宝鸡市千阳县探索的“政策支持引导、新型主体推进、矮砧技术支撑、田间大学培训、标准品牌创新、产业融合发展”的苹果发展模式,探索出了一条引进吸收、集约高效、品牌支撑、农超对接的创新发展之路,更是以标准化理念引领了苹果产业的转型升级。

  4年时间快速建成矮砧苹果格架栽培示范基地1933余公顷、苗木基地240公顷,分别占全国的80%、95%以上,多项技术世界一流,国内领先,成为国家矮砧苹果综合标准化示范区、国内唯一的果园机械化示范基地。

  质优名更响,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大会上,千阳苹果经过层层筛选,被外交部选为外宾专用礼品果,赠送外国领导人。

  如今,千阳农业产业正在发生的变化,就像操作着现代果园管理机械的农村妇女们说的那样,“原来地可以这么种,农民也可以像工人一样,在家门口操作机械挣工资”。

  瞄准世界苹果产业发展方向

  “如何把苹果产业做大做强,让苹果成为果农永久致富的来源,是质监部门的战略任务,我们要全力服务陕西果业‘二次创业’,大力推广矮砧苹果标准化的‘千阳模式’,加快实现陕西苹果产业向现代果业的新跨越。”陕西省质监局局长乔军在宝鸡市召开的国家农业标准化示范项目绩效考核培训及矮砧苹果标准化现场观摩会如是说。

  近年来,陕西省质监部门围绕苹果产业发展,在该省建设了29个国家级出口苹果标准化示范区,制定发布并组织实施了28项苹果地方标准,有效提高了苹果产量和品质,果品出口40多个国家和地区。据统计。2014年,陕西苹果种植面积和产量均位居全国第一。目前,苹果产业已成为陕西省农业领域覆盖面最广、从业人数最多、收入增长贡献最大的朝阳产业。

  千阳地处陕西西部、渭北旱塬丘陵区,是中国苹果最佳优生区。新一轮产业洗牌中,千阳的苹果优势遭遇冷落,大批农民外出务工,2万余公顷苹果适生地,每公顷种粮的纯收益仅3000元左右。

  苹果产业是取还是舍?千阳县委书记何玲认为矮砧苹果是全球现代苹果产业发展的趋势和方向,将抢先占领未来苹果产业发展的制高点,要把标准化作为推动苹果产业转型发展的重要举措,在转型升级中寻突破、求跨越。“未来10~20年全国乔化老苹果园需要全面完成升级改造,栽植优质品种。矮砧苹果与传统乔化苹果相比,每亩产量多3~4倍,有效经济树龄达到15~20年,1亩地能抵3亩用,完全符合我国人均耕地面积小的国情和优质高产、绿色环保发展要求。”2012年,千阳在南寨镇建成了国内首个矮化自根砧苹果园,并在产业培育、规划和项目推进中树立标准化理念,如今,全国已有10多省40多个区县复制了“千阳模式”。

  为果业转型升级提供有益探索

  在已建成的“国家矮砧苹果综合标准化示范区”,记者看到,与传统的乔化树高大、繁盛的气派形象相比,矮砧苹果树型低矮瘦小、枝叶稀疏,但结出的果子又大又光鲜,繁密得自身都扶持不住,需要用水泥杆、铁丝搭架撑着,就像常见的葡萄园一样。

  打理起果园来费时费力是最让果农头疼的一件事,但千阳的苹果种植却让大家完全卸掉了这一层重负,打药、浇水、施肥和采摘都是机械化。不用背筐,不用爬梯,只需一台采摘机,不一会儿功夫,满满一树苹果就会被“收拾”精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千阳苹果试验站的苹果专家李丙智告诉记者,“矮砧苹果3年进入丰产期后,产量最多能达到6吨,而普通果园丰产期需要6~8年,产量也就2吨左右。”这一特点完全符合苹果产业转型升级走提高单产、节约耕地、优质高效的内涵式发展路子。

  从2012年开始,千阳抢抓国内苹果产业结构调整的重大机遇,瞄准矮砧集约化这一世界苹果产业发展的新方向,与荷兰、美国等大学合作,依托西农大千阳苹果试验站和龙头企业,先后从荷兰、美国等世界苹果种植发达国家引进了最优质的矮砧苗木、最高端的栽培技术、最科学的田间管理、最先进的果园机械、全球最先进的分拣线,建成矮砧苹果格架集约化示范基地和苗木基地,改变了国内矮砧苹果苗主要依赖进口的局面,使建园苗木成本降低了45%。

  坚持用工业化理念发展苹果产业,借力海升、华圣等11户龙头企业的经营模式、营销渠道、作务技术、机械设备,采取“龙头企业+合作社+职业果农”模式,引领苹果产业向园区化、规模化、集约化、机械化、标准化发展。这种发展方式适应了现代农业发展需求,也促进了农业生产方式和农村社会转型,为今后谁来种地、怎么种地做出了有效探索。

  现代化种植的矮砧苹果,吸引了千阳县大量外出务工农民返乡创业,形成2公顷以上种植大户128户,有3200多名农民在自己家门口给苹果公司打工,每个农民工年务农收入1.92~2.04万元。苹果产业规模逐渐扩大,需要培育大量职业农民,掌握苹果栽植等关键技术。为此,县上引进33名硕士研究生从事技术研发服务工作,组建了“田间大学”,建成职业果农培训中心1个,教学点10个,让“田秀才”、“土专家”指导农民、带动农民发展,已培育现代职业果农500多人、果园作务能手2600多人。

  标准化打造苹果栽培新模式

  位于千阳县南寨镇刘家坳村的村民柳润科家现有1公顷苹果园,算是村里最大的种植户。他说,“我都是严格按照海升公司的标准来做的,果树有一小部分开了花,盼着明年能结上果子呢!”柳家早前侍弄的0.2公顷苹果园,因为产量低、费时费力,加上市场行情不好并无多少收益,这一次跟着示范园全部种上了矮砧苹果,“树小好打理,标准化管理,亩产翻番,收入还可观。现在种地也需要技术,跟着园区学习到了不少专业知识。”

  据了解,苹果示范区整个标准已涵盖了从苗木、大型生产、采后管理一直到贮藏等各个环节的两个质量标准、18个技术规程,随着标准化的实施和运行,延长产业链条,有效提升了果园管理的效果。“标准化实施的越广泛、越深入,对现代果业的发展,对群众的增收致富就会起到更大的作用。”陕西海升果业公司总经理王辉说。这种矮砧集约高效栽培模式具有省水省肥、无病毒、结果早、果实品质高等众多优点,也使得果园管理更加简单方便。王辉说:“果园引进了国际上滴灌技术最先进的美国设备及全自动集成控制系统。园里还建设了气象站,每天收集园区气象资料,电脑分析数据,按需供给水分和养分,改变了以往粗放式浇灌模式,比传统种植模式省水60%,省肥70%。”

  为打好苹果产业这张特色牌,千阳以化解“大产业、小果园,大市场、小农户”的发展矛盾为突破口,抓好全产业链打造,在苹果苗木繁育、加工等产业基础上,按照大企业引领、合作组织带动、能人大户示范、园区化发展的总体思路,为矮砧苹果产业化发展、标准化建设培育了新型主体。同时,把现代农业和休闲旅游业相结合,把苹果种植和深加工相结合,促进一二三产业协同发展。建设“丝绸之路苹果公园”,建成中哈国际苹果友谊园1座、苹果主题广场3座、苹果景观长廊3条,海升苹果主题公园正在建设,初步形成集产业观光、鲜果采摘、文化体验、旅游购物为一体的三产服务业,带动了该县乡村旅游发展。

  当下,“千阳模式”已成解决苹果树换代问题的“金钥匙”,千阳率先掌握新一代苹果产业核心科技,让陕西省在全国首次完成矮砧苹果栽培核心技术的自主化。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