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纸艺:舞动在纸上的艺术

  • 发布时间:2015-12-24 09:32:30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本报记者 孙 圆

  家住北京朝阳区的佟女士最近迷上了一个新玩意儿——纸花制作,“太不可思议了,只是一张再简单不过的纸,就可以制作出色彩缤纷的花束,形象逼真,真正是‘无声的诗,立体的画’。”

  让佟女士如此赞叹的正是如今非常流行的纸艺。纸艺,狭义的是指以各种纸张、纸材质为主要材料,通过剪、刻、撕、拼、叠、揉、编织、压印、裱糊、印刷、装帧或者高科技(如激光)等手段制作而成的艺术品。纸艺纸品的类型很多,有形态逼真的手工纸艺花、有质感突出的立体画、还有雅致细腻宛如蕾丝图案的帕吉门纸画。而佟女士所学的只是其中一类,纸藤花制作。

  “纸藤是一种被扭成绳状的纸,将其展开后来制作纸花,一般宽度为9~11厘米,它韧性好、挺度好、色彩鲜艳、手感柔软、不易破损和褪色,最重要的具有自然的直条纹理,使得花朵更逼真、美观。”在佟女士所在纸艺兴趣班任教的老师汪奇说。

  只见汪奇将纸藤、剪刀、胶水、铁丝、小锥子、硬纸板等工具准备好以后,首先用硬纸板制作出花瓣模型“心形”;接着将已制作好的纸板模型为样板,利用纸藤剪出和真花相同形状的花瓣;然后用小锥子以“心形”的中心线为基准,分别沿“心形”的左右两侧卷纸,卷好后反过来用手缓缓将纸展开备用;最后以铁丝为轴逐个黏贴,不同的花有不同的黏贴方法,铁丝作为茎干也需要裹缠上绿色的纸,到此一朵有血有肉的纸藤花就活灵活现地展现在你眼前了。

  衍纸一直都被看作是纸艺大家族中优雅的典范,它通过专用的工具将细长的纸条一圈圈卷起来,形成一个个小“零件”,然后利用这些“零件”来创作。据说这种风格奇丽的纸艺术起源于16世纪左右欧洲修道院,自从风靡开来后,不但表达方式更加多元化,巧妙的设计更是将纸艺固有的艺术气息展现地淋漓尽致。

  “衍纸可以有很多种颜色。在市面上最常见的是七彩纸,你可以购买成包的一个色系的纸,同时还有一些特定气氛下使用的纸,比如圣诞节色彩,里面就会包含有红色、绿色、白色和一点点金色和银色的纸。”佟女士说,她现在已经开始学习如何用衍纸制作圣诞节礼物。

  纸蕾丝?初听这个名字,你或许觉得有些不可思议,但是如果你见过成品,就会知道它为何得此名了。

  据介绍,纸蕾丝工艺又叫帕吉门工艺,又称羊皮纸工艺,因其以纸张加工,成品又如高雅细致的蕾丝,因此被叫作纸蕾丝。帕吉门工艺是属于纸雕工艺的一类。利用描绘图纸的细致质感与半透明性,加上压凸、穿孔的技巧,做出如蕾丝般的效果。

  “据说在欧洲,纸蕾丝是不分年龄皆能从事的普通创作。只要有兴趣,任何人都能拥有一项令人羡慕的手艺。羊皮纸纤维强韧又剔透,可以制作成卡、书签、礼盒、装饰画、餐桌装饰、灯罩、立体花束等。”汪奇说。

  与折纸、纸藤花、衍纸这些工艺相比,纸雕艺术显得专业且复杂一些。它结合了绘画及雕塑,较平面艺术多了立体发展的空间,产生了有趣的光影变化。通过切、剪、折、卷、叠、黏等技法,就可以创作出变化无穷的纸雕作品。

  “现在,在立体刻画的基础上又发展出来一种产品——3D免切割立体纸雕。它减去了立体刻画的手工切割过程,在工业生产过程中,就将其切割好,只要小心地将其按编号对号黏贴,并做适当的立体造型,就可以做出立体刻画那样的浮雕效果。”汪奇也正在学习这种立体纸雕。

  近年来,纸艺这门独特的纸上艺术在全球范围内风靡,一方面是因为纸本身的可塑性相当高,是极佳的美术创作素材;另一方面,纸艺作品从材料到制作都非常的绿色环保。试想,当一张纸,在你的手中变成飞翔的蝴蝶、绽开的花朵、精致的纸风铃,你的心情也会变得难以想象地愉悦。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