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产经 > 房产 > 正文

字号:  

万通立体城西咸项目已停工半年 曾被冯仑寄厚望

  • 发布时间:2015-06-30 08:24:57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张静  责任编辑:吴起龙

  立体城市在陕西省西咸新区首个项目——“立体城市壹号”在2013年7月开建后,目前已处于停滞状态。记者在项目现场看到,工地大门紧闭,无任何工人施工。

  “未来期望在更多城市实现立体城市梦想,但我希望在我的老家西安最先把这个梦想实现。”2013年5月,冯仑异常笃定。然而,立体城市在陕西省西咸新区首个项目——“立体城市壹号”在2013年7月开建后,目前已处于停滞状态。记者在项目现场看到,工地大门紧闭,无任何工人施工,“今年就没动过工。”施工方工作人员称。该项目行政主管部门西咸新区秦汉新城管委会亦向记者确认,立体城市项目已暂时停工。

  “壹号”项目已停工

  2013年7月26日,西咸立体城项目在陕西省西咸新区秦汉新城开工启动,首个产品为“立体城市壹号”,由北京万通立体之城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万通立体城)投建。此前立体城市“屡战屡败”,时任万通地产董事长的冯仑以及西咸新区官方,均对西咸项目抱极大期望。然而,最接近成功的西咸立体城项目,却也是命运多舛。记者获悉,“立体城市壹号”已停工半年,尚不确定何时复工。

  进入西咸新区秦汉新城,顺着兰池大道向西行,接近秦汉新城管委会所在地,沿路立体城市巨幅广告牌随处可见,两年前开工的“立体城市壹号”位于管委会附近,与陕煤化集团项目工地的热闹相比,立体城市工地则大门紧闭,无工人施工。

  门外的施工牌显示,“立体城市壹号”建筑层高为A区17层、B区27层、C区19层,而记者看到项目三个区域只建到了地上约四层,“去年十月就停工了。”工地留守人员告诉记者。“立体城市壹号”施工方为北京韩建集团有限公司,就此记者向施工方进行询问,该公司人士表示,“今年就没动过工,工人都撤了”,尚不知道何时复工。

  秦汉新城管委会亦确认,“立体城市壹号”暂时停工,其规划建设环保和房屋管理局(以下简称规划局)回复给记者的“关于西咸立体城市项目的说明”显示,“自去年以来,整个宏观经济下行,市场对于改善性住房和投资性住房热情低迷,需求明显减弱。北京万通立体城也适时根据市场变化,及时调整了投资节奏,这是立体城市暂时停工的原因之一。”

  至于西咸立体城项目何时复工,上述说明表示,北京万通立体城在相继完成核心区城市设计、居住区城市设计……城市照明方案规划及导则后,将会很快恢复开工,加快建设步伐,确保西咸立体城市建设的有序性和完整性。

  开工面积仅17.52亩

  记者注意到,从西咸立体城项目第一次拿地至今两年多时间,真正动工的仅有“立体城市壹号”,开工面积也仅17.52亩。

  然而,记者从陕西省国土部门的土地出让数据中梳理发现,西咸立体城市项目拿地多达678.65亩,这也意味着其开工面积仅为其拿地面积的1/38。

  咸阳市国土局土地成交结果显示,西咸立体城项目所拿地块集中在兰池二路、汉关二路、秦苑三路(四路)、咸铜铁路等地段,记者从秦汉新城管委会规划局获悉,兰池二路、汉关二路、秦苑三路(四路)尚在修建中,万通在此的地块除了壹号项目其余均未动工。记者在兰池二路看到,在立体城市圈起的另一地块中,只有数名施工工人在修路基。一名工人称,正在施工的是横穿立体城市的兰池二路。除此之外,立体城市所在地块内并任何施工迹象。

  上述项目施工方中建七程局第四建筑公司官网信息,2014年11月8日,公司第三项目部西咸新区秦汉新城万通立体城市项目S23住宅地块破土动工,项目由公司与北京万通立体城融资建造,合同总额91.8亿元。

  不过,中建七局的一名工作人员称,“立体城市只挖了一个地块的基坑,但不清楚今年为何没有继续建设。”对于拿地数百亩,缘何目前只动工17.52亩,记者亦向秦汉新城管委会询问,上述规划局相关人士表示,“关于西咸立体城市项目的说明”已经正式回复了,不再重复回复。

  对于上述情形,记者亦致电北京万通公司进行核实,公司项目管理中心人士表示,让记者留下联系方式,该公司负责对接媒体的人士会进行答复。然而,截至发稿记者并未收到相应回复。

  多地块成闲置土地

  据咸阳土地成交结果显示,除了2013年4月15日拿下第一宗地块(17.52亩),西咸立体城市项目从至2013年11月18日至2014年6月11日期间,分36次共拿下36宗地块。上述36宗地块的发证日期,最早为2014年4月18日,最晚为2014年8月11日。

  按照《咸阳市闲置土地处理办法》第四条,所谓闲置土地,是指土地使用者依法取得土地使用权,未经原批准用地的人民政府同意,超过规定的期限未动工建设的建设用地。而从土地使用权出让合同生效之日起超过一年未动工建设的,可按闲置土地处理。

  根据上述办法,若以西咸立体城市项目拿地时间及发证日期计算,36宗地块至少有27宗或为闲置土地。根据陕西省国土资源厅公布的对闲置土地的收回办法,闲置超一年的土地,按出让金20%征缴闲置费;土地闲置超过2年以上的,将收回土地使用权,并将企业列入黑名单,3年内不再供地。

  这意味着,西咸立体城市项目或为上述未动工开发的地块,存在支付土地闲置费的风险。对此,咸阳国土局秘书处人士告诉记者,土地出让虽然是咸阳国土局完成,但秦汉新城区内土地由当地国土局管理,其并不清楚。前述秦汉新城规划局相关人士表示,西咸立体城项目之前给管委会打过延缓开工的申请,应该不算是闲置土地。

  《《《

  同步播报

  西咸立体城注册16家公司拿地 11家股权被质押

  “为啥停工?没钱呗。”“立体城市壹号”项目现场工作人员称,西咸立体城停工背后,源于资金问题。尽管秦汉新城管委会规划局的回复并未详述立体城市停工的原因,仅称“整个宏观经济下行,市场需求明显减弱。”记者发现,西咸立体城项目于2013年密集注册了16家名称为“陕西西咸新区秦汉新城(某某)立体城市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的企业,这些公司分37次合计拿地678.65亩。其中有11家公司的股权对外质押。

  上述16家公司中11家公司股权被质押,5家质押给了中航信托股份有限公司,6家质押给了中信银行西安分行。股权质押公司中的陕西西咸新区秦汉新城锦昇立体城市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不仅质押股权,还给陕西西咸新区秦汉新城旭通立体城市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担保,后者从中信银行西安分行贷款4.8785亿元。

  16家公司分37次拿地

  咸阳国土交易结果显示,2013年4月15日至2014年6月11日之间,西咸立体城项目共37次拿地,总共获得678.65亩国有土地。分别为,2013年4月15日拍得1宗地,2013年11月18日拍得17宗,2014年5月12日拍得8宗,2014年6月3日拍得1宗,2014年6月11日拍得10宗地。记者梳理,上述37块土地,成交金额共计6.5344亿元,平均地价仅为96.2万元一亩。值得注意的是,竞得人并非同一家公司,而是16家名为“陕西西咸新区秦汉新城(某某)立体城市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的公司。

  16家公司注册资料显示,除了陕西西咸新区秦汉新城安通立体城市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通立体城),法人代表为冯仑,成立于2013年1月29日,其余公司法人代表均为北京立体城总经理郝杰斌,均在2013年09月13日注册100万成立,后注册资金变更为1000万。

  上述16家公司的直接或间接股东,均有昆山立体城汉和投资中心(有限合伙)和昆山西咸立体城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的身影。而昆山两家公司背后的实际控制人为北京万通。

  此外,记者注意到上述16家公司股东中,亦有投资机构的身影现身,深圳平安大华汇通财富管理有限公司就持股5家立体城公司,持股均在70%。另宁波顶针投资有限公司亦曾参股,后退出。

  11家公司股权被质押

  记者查询16家公司资料发现,其中有11家公司的股权对外质押,5家质押给了中航信托股份有限公司,6家质押给了中信银行西安分行。

  其中5家公司股权为100%质押,分别为陕西西咸新区秦汉新城恒立(永弘、盈泰、和鼎、昌汇)立体城市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其质押对象为中航信托股份有限公司,出质登记日期均为2014年9月。

  剩余6家公司则为,股东昆山立体城汉和投资中心(有限合伙)将其29.9%的股权质押给中信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西安分行,出质登记日期均为2014年6月25日。

  昆山立体城汉和投资中心(有限合伙)股东构成显示,中航信托股份有限公司为其股东之一。因记者未查询到16家公司的详细资料,因此尚不清楚上述股权质押的资金数额,但是记者注意到,陕西西咸新区秦汉新城锦昇立体城市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2014年年报显示,公司给陕西西咸新区秦汉新城旭通立体城市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提供担保,后者从中信银行西安分行贷款4.8785亿元。

  一位信托公司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注册多个项目公司分拆拿地,是房地产公司常规的做法,特别是开发面积大的商业地产项目,融资压力倍增,注册多个项目公司,分拆拿地获得多个土地证,每一块地都可单独估值然后抵押,比较灵活,资金回流也快。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