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禁止一次性用品应规避一次性监管

  • 发布时间:2015-12-24 09:32:20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禁止一次性用品

  应规避一次性监管

  □ 张西流

  杭州市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并经浙江省人大常委会批准的《杭州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于12月1日起施行。该条例规定,住宿、旅游、餐饮经营者不得在经营活动中免费提供一次性用品。

  (据新华网)

  众所周知,禁止酒店等旅游服务行业免费提供一次性用品,目的是为了节约资源,减少污染,其积极意义不言而喻。特别是,禁止生产、销售和经营使用不可降解的一次性餐具等高能耗、高污染用品,从源头上治理一次性用品,抓住了问题的关键。然而,回想过去“禁塑令”及禁止使用一次性发泡塑料餐具,历时多年却禁而不止的现实,除了消费市场的刚性需求之外,更在于监管严重缺位,让“禁令”形同虚设。由此,让人们不得不对此次杭州的“禁令”效果心存疑虑。

  从表面上看,禁止免费提供一次性用品,对于酒店等旅游服务行业来说,减少了经营成本,其理应抱支持态度。然而,从深层面来看,禁止一次性用品,势必会给游客的衣食住行带来不便,有的游客就会将此归罪于酒店等旅游服务行业服务缩水,从而不去选择此类酒店。因执行“禁令”,导致消费者流失,经济效益受损,显然不是旅游服务行业想要的结果。无奈之下,为了讨好消费者,不排除有的商家暗中抵制“禁令”,违规向消费者提供一次性用品。

  这无疑又给监管部门出了一道难题。可以预料,“禁令”出台之后,监管部门会有一个“兴奋期”,将会组织开展针对一次性用品的集中整治行动,严管之下,一次性用品也会得到有效遏制。问题是,监管部门随之就会进入“疲劳期”,一方面,受执法人员、经费不足的限制,监管部门难以保证对一次性用品治理的可持续性;另一方面,面对多于牛毛的旅游服务企业,监管部门显得力不从心,从而导致“禁令”执行难,重蹈禁止使用一次性发泡塑料餐具的覆辙。如此,面对禁而不止的一次性用品,有关部门可能会沦为“一次性监管”。

  因此,笔者认为,禁止一次性用品,应规避“一次性监管”。首先,相关部门应进行立法,使相关单位能够依法全面禁止一次性用品。同时,实施“禁令”,宜堵更宜疏。这就要求在禁止一次性用品的同时,加快替代产品的研发、生产和供应,即推出可降解制品,满足市场需求。特别是,实施“禁令”,必然导致部分商家库存的一次性用品大量积压,给其造成巨大经济损失,对此,有关部门应采取积极措施,进行妥善处置,将其损失降低到最低限度,以此提高商家执行“禁令”的积极性。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