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当好新丝路上质量守护人

  • 发布时间:2015-12-21 09:31:30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本报记者何可

  “一带一路”不仅是“中国制造”踏上国际舞台的大通道,更代表了中国外贸的水平和形象。12月16日,质检总局“一带一路”质检行活动走进广东黄埔,这里的质检人不仅让黄埔古港的贸易集散更高效便利,而且牢牢守护着踏上丝路的商品质量。

  近年来,随着我国对外贸易持续增长,质优价廉的“中国制造”商品活跃在世界各地市场。但随之而来的,却是通过不法渠道出口的假冒伪劣商品正严重损害着“中国制造”的声誉和形象。2015年4月,国务院提出开展为期3年的“中国制造”海外形象维护“清风”行动,一场在进出口领域的打击假冒商品活动也随即在黄埔港展开。

  “共实施行政处罚案件404宗,涉案金额1177万元;查处伪报瞒报/假冒伪劣比例由最初60%降为5%以下。”据广东黄埔检验检疫局副局长刘玫介绍,自开展打击出口商品假冒伪劣行动以来,黄埔质检部门构建了出口商品智能化全信息闭环监管模式,查处一批出口假冒伪劣商品,维护了中国制造的海外形象。

  “GUCCI”“CHANEL”“BURBERRY”“DIESEL”“ADIDAS”……在黄埔检验检疫局的打击假冒伪劣商品展示室内,记者看到大量被查获的假冒伪劣商品。在出口法检目录大幅调减的新形势下,更需要有效实现出口商品质量把关,让“中国制造”不与“低价低质”划等号。

  刘玫告诉记者,黄埔港正在积极探索全链条质量共管模式。出口货物到港时,发货人通过公共服务平台,可即时知晓是否需要查验。现场查验时,工作人员如发现异常情况,即按相关规定进行处理。由相关品牌权益人进行侵权认定;由实验室进行品质检验。如果定性为假冒伪劣商品,进入行政处罚程序,移交地方打假办协助进行无害化处理;涉嫌构成犯罪的,将移送公安部门。

  集中监管是黄埔港实施出口质量把关的另一项有效手段。

  近日,从事对埃及出口汽配等产品的客商张扬,为埃及穆斯塔法贸易有限公司采购了一批陶瓷、家具。埃及客商通过电子邮件告知需采购的商品种类和预算,收到订单后,张扬在佛山南庄镇陶瓷专业批发市场采购了4000件地砖、在顺德乐从家具城采购了187件藤制家具后,打包装柜,海运定舱,下午入集中监管场办理手续待查验,当天就办理好全部手续,第二天一早即装船出口,23天后就将抵达埃及达米埃塔港,中国佛山的陶瓷地砖便可与埃及的消费者见面了。

  依托监管区,物流成本、时间成本都大幅降低,张扬顺利由个体采购转型为代理采购,从逃避外汇监管的采购行为转型为正规的国际贸易行为。而且经此种方式出口的商品质量、信誉都有了保障,吸引了大量采购商、组货单位、物流企业纷至踏来。据统计,黄埔港2014年市场采购出口商品监管场出口商品批次、贸易额均达到同比增长300%,商品种类达到17大类5600余种,出口目的国由原来4个国家增加到24个国家,检出不合格商品共151批次,进一步促进了产业聚集和外贸新业态健康发展。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