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让行业协会当“伯乐”选“好马”

  • 发布时间:2015-12-21 09:31:30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方志成本报记者曹吉根

  企业能否进“浙江制造”培育名单?是否有资格申报政府质量奖、温州名牌产品、温州市时尚品牌?……今后在浙江温州,这些代表企业质量水平的荣誉认证,其初次审核“大权”将由温州市的各个行业协会执掌。

  今年,温州市出台了《关于改革和加强行业协会质量工作的通知》,质量监督管理行政职能部门向行业协会下放了17项权力,质量荣誉评审初次审核权就是其中之一。

  “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行业协会作为了解企业的‘第一人’,相信能在此次改革工作中,更好地承担起‘伯乐’的职责,在组织先进标准和传播先进质量管理方面,发挥更大作用。”温州市质监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改革和加强行业协会试点工作是政府放权和转变职能的探索、是质量共治的内在要求、是发挥市场主体作用的大胆尝试。

  温州市的行业协会起步早、数量多、发展好、作用大,迄今全市已有行业协会、商会570多家。近年来,各协会、商会积极参与质量工作,为温州质量提升作出了贡献。去年,质检总局授予温州“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称号时,评价指出“温州是一座质量共治的城市”。今年,浙江省质监局又将行业协会质量工作的改革试点落实在温州,希望温州为全省乃至全国探索改革和加强行业协会质量工作,探索构建质量共治格局的成功经验。

  在改革中,温州市提出了改革和加强行业协会质量工作的七大举措,动员鼓励行业协会参与到质量管理提升、品牌培育、标准化推进、质量安全监管、质监行政审批、打假治劣和信用建设等质量建设工作中来。温州行业协会可以依托行业内政府质量奖获奖企业建立行业先进质量管理(品牌)孵化基地,基地的质量培训计划纳入温州市质量管理与品牌研究中心的年度培训计划,培训经费由研究中心给予适当补助。各个行业协会从2016年开始负责推荐行业内企业申报温州名牌产品、温州市时尚品牌工作,并对推荐对象出具初审意见。行业协会制定并实施满足市场和创新需要的联盟(团体)标准,取得突出成效的,由市、县(市、区)按照相关政策给予适当补助。

  为发挥行业协会在质量安全监管中的作用,温州在试点行业协会建立质量安全风险监测点,开展行业质量安全风险监测工作,要求协会会同监管部门开展风险信息的分析、研判、处置工作。行业协会将承担监督抽查不合格企业的整改确认工作,指导不合格企业分析质量问题的成因,实施有效整改。此外,行业协会可以设立质量维权联络室,配合监管部门对影响行业健康发展的质量违法现象或行业潜规则进行打击。

  温州支持行业协会参与质量信用建设,要求行业协依法收集、记录和整理企业在生产、经营中产生的有关质量信用信息,与质量信用信息平台进行对接。企业发生较轻微的质量问题导致质量信用等级受到影响的,行业协会可以指导企业进行整改,整改由行业协会确认之后,可以由企业提出申请,行业协会签署审核意见,报质量诚信主管部门进行质量信用修复。

  此外,温州质监部门还支持行业协会积极参与行政审批工作。在质监行政许可中,前置条件若涉及企业相关人员培训发证等资质要求的,在法律法规允许的情况下,可委托行业协会组织培训发证。鼓励行业协会参与行政许可的核查工作,具体由行政许可部门与行业协会对接落实。

  在操作层面,质监部门选定了温州市鞋革行业协会、温州市服装商会等6家行业协会作为首批试点。今年9月,温州市鞋革行业协会就出台了加强质量共治的配套实施方案。该协会有关负责人表示,温州市作为中国鞋革行业自主品牌集中度最高的城市,“鞋类产品能否满足差异化、个性化消费需要,是温州市鞋革行业面临的主要质量问题。希望通过改革试点工作,能推动温州鞋革行业从传统制造业向都市时尚产业转变发展”。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